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不平凡的留學經歷——記劉少奇與莫斯科東方大學

2016年07月01日 16:04: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7月1日電 通訊:不平凡的留學經歷——記劉少奇與莫斯科東方大學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在上世紀20年代,中國許多熱血青年懷著救國救民的抱負和對俄國十月革命的向往,紛紛赴俄勤工儉學。這些學員回國後多成為中國革命的骨幹,其中就包括在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簡稱“東方大學”)短暫學習的劉少奇。

  東方大學和中國共産黨同年創建,雖在歷史長河中僅存在17年,但它對中國革命具有重要影響。

  東方大學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上,如今已經尋覓不出它存在的痕跡。據資料顯示,東方大學師資力量雄厚,集中了當時蘇聯一批經驗豐富的革命理論家和實踐家。

  1921年春,包括劉少奇在內的20多名社會主義青年團員從上海出發遠赴東方大學學習。

  曾和劉少奇兩度同窗的肖勁光在回憶錄中寫道:劉少奇的好學令人印象深刻。到了東方大學後,少奇同志一心撲在學習和工作上。上午他們一起學俄文,下午又一起參加一些社會活動。有時在一起刻鋼板,印傳單;有時到工廠聯絡,做些宣傳工作;有時做工;遇有紀念日,就參加遊行。

  據呂春的《劉少奇在莫斯科的留學生活》描述,劉少奇留學時正是蘇聯經濟上嚴重困難的時期,生活環境非常艱苦。同學們與蘇聯紅軍戰士一樣過著緊張的軍事化生活。每天清晨,他們跑步來到廣場列隊操練,然後用冷水洗漱,吃一點黑麵包後,就去上課。晚上則輪流到街上站崗放哨,星期天還要做工。每人每星期只能供給1斤品質很差的黑麵包,有的上面長了綠霉,有的裏面還有碎布、繩頭等雜物,剔除這些雜物,麵包就空了一個大洞。

  不過,劉少奇在艱苦生活的考驗面前,始終表現得很堅定,從不叫苦,只感到時間不夠用,總希望盡量多學一些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和俄國革命的新經驗。

  1921年冬天,中國共産黨的組織延伸到東方大學。已經是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的劉少奇首先轉為黨員,加入東方大學總支部。爾後,劉少奇等幾個黨員一起組織成立了中國共産黨在莫斯科的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旅莫支部,劉少奇擔任支部委員和第一任幹事長(即支部書記)。

  後來,劉少奇在回顧自己“考慮入不入黨的問題”時説:“當時我把《共産黨宣言》看了又看,看了好幾遍……從這本書中,我了解共産黨是幹什麼的,是怎樣的一個黨,經過一段時間的深思熟慮,最後決定參加共産黨,同時也準備獻身黨的事業。”

  加入中國共産黨,是劉少奇一生中的重要轉折和嶄新起點。他把自己的一生和黨的事業水乳交融般地融為一體,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歲月裏,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獻給了黨的事業。後來,劉少奇説,我在東方大學學了8個月就回來了,學的東西並不多,倒是我自己的革命人生觀確定了。“組織上的一些東西:講紀律、分配工作不講價錢、互相批評、一切服從黨,這些東西在我腦子裏種得很深。”

  由于國內工人運動發展的需要,包括劉少奇在內的一些學員于1922年奉調回國,領導工人運動。劉少奇的留學時間相對較短,但他留學最大的成就在于人生方向的選擇——加入共産黨。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4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