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故宮首次實現電子票入院 掃碼就能快速“入宮”

2016年06月30日 16:58:13 來源: 北京晚報

  昨天,故宮博物院與阿里巴巴(中國)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故宮官方旗艦店正式上線。今天起,在天貓上就可以買故宮門票了,網購了門票的觀眾不用再換取紙質門票,而是通過二維碼、二代身份證等憑證就可快速檢票入院。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在阿里巴巴平臺上開設官方旗艦店,包括門票、文創、出版三大板塊。

  “超過4億的阿里巴巴活躍會員可以便捷地通過阿裏旅行預訂故宮門票,並將有更為直接的互動機會。”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網上預售預訂係統將運用于該旗艦店實現係統直聯的電子門票預訂。在此預訂門票的觀眾也不用再換取紙質門票,通過二維碼、二代身份證等憑證即可快速檢票入院。

  通過合作,故宮將逐步實現科學的觀眾流量調控與管理。“通過網上票務資訊的管理,我們將分析哪個省的觀眾最喜歡遊故宮、哪個年齡層次的觀眾最喜歡哪個區域、什麼展覽更受歡迎等數據,而這個數據將作為故宮制定下一步遊覽方案的支撐,在方便觀眾入院參觀與控制觀眾流量有效進行文物保護的平衡上進行嘗試。”單霽翔舉例,故宮或將在明年推出針對青少年和白領等獨特人群的“會員制”,向他們開放一部分參觀和主題活動的“特權”。

  與“萌萌噠”故宮淘寶店不同,新開張的天貓旗艦店更加有皇家風范。文創旗艦店將陸續推出一係列主題文創産品,圍繞故宮所藏精品文物一一展開。如以《千裏江山圖》為源泉的“行走千裏江山”多種産品,以“胤禛十二美人”為創意的係列主題産品。另外,300余種故宮出版物也將在網上與粉絲見面。 (記者孫樂琪 傅洋)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04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