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審計署:超七成受審計中央單位三公經費有問題

2016年06月30日 06:58:31 來源: 新京報

  昨天,審計署公布了42個中央部門單位2015年度預算執行等情況審計結果。記者注意到,這是近年來首次公布中組部和中宣部審計細節,中紀委機關事務管理局也在此次審計范圍當中。此外,經統計發現,超七成部門單位的“三公”經費存在問題。

  黨中央部門納入審計范圍

  據了解,2015年,審計署共審計了42個中央部門及241家所屬單位,審計財政支出預算1891.62億元、佔這些部門支出預算總額的36%。

  對于審計發現的問題,劉家義表示,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整改,已上繳國庫8496.84萬元,追回或退還8916.92萬元,調整賬目23.13億元。

  記者注意到,此次公告是近年首次公布中組部和中宣部審計結果。公告顯示,中組部所屬北京萬壽莊賓館將代管的部本級8處房産對外出租,在2014年和2015年取得出租收入411.75萬元未按規定上繳財政;中宣部負責安排地方、部門的項目經費因項目執行單位工作落實較慢等原因,導致71647.85萬元未及時支出,沉淀在執行單位。

  公告還公布了中央紀委機關事務管理局2015年度預算執行等情況審計結果。審計發現,管理局收到的資産處置收入42.02萬元未按“收支兩條線”規定上繳財政;中國紀檢監察學院未嚴格執行政府採購規定,涉及採購支出29.12萬元。此外,其所屬中國方正出版社6年前出借的1100萬元中,有600萬元仍未收回。

  國家林業局3公職人員套財政資金上千萬

  在昨日的審計公告中,審計署對移送至2016年6月已處理的39起違紀違法問題情況進行了通報,並曝光了多個具體人員的姓名。

  記者注意到,國家林業局所屬2家單位3名公職人員套取財政資金超過千萬元。

  公告稱,2007年至2013年,國家林業局調查規劃設計院監測一處處長于曉光、工作人員李俊傑、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資源資訊所原所長助理張懷清等人,通過虛列人員工資、報銷虛假勞務費等方式套取項目資金等。2014年,審計署將上述問題移送國家林業局調查處理。

  至2016年3月,國家林業局調查規劃設計院黨委等對上述3名責任人給予留黨察看、行政警告等處分,已挽回全部損失1781.32萬元,並收回存款利息等16.25萬元。

  中央部門單位審計中發現哪些“三公”問題?

  公費出國

  1.擅自設計、更改行程:2015年,民政部主管的2個社會組織未經批準組織出國培訓團組,並報銷出國費用39.2萬元

  2.超標準、超范圍列支:2014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8個因公出國(境)團組超標準列支城市內交通費和其他費用11.26萬元

  3.其他企業“買單”費用:2015年,人社部所屬社會保障能力建設中心違規組織雙跨(跨地區、跨部門)出國(境)團組2個,並由參與地方社保業務資訊係統開發的相關企業等單位承擔出國(境)費用7.21萬元

  公務用車

  1.超標配車:外交部本級採用租賃方式,超編制配備公務用車1輛,2015年支付租金30萬元

  2.佔用車輛:2013年至2015年,商務部所屬機關服務局違規無償使用下屬企業車輛3輛

  3.違規發交通補貼: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銀監會所屬浙江銀監局在未進行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情況下,違規向全局職工發放用車補貼共計161.84萬元

  公務接待

  1.非定點接待:2014年至2015年,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違反公務接待應實行定點管理等相關規定,在非定點的五星級酒店安排公務接待,費用合計12.66萬元

  2.超預算列支:2014年至2015年,水利部所屬珠江水利委員會下屬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等單位超預算列支公務接待費250.65萬元

  3.無公函接待:2015年,保監會所屬上海保監局公務接待中存在無公函和接待清單等問題,涉及招待費支出23.22萬元

  其他

  1.住建部:2015年,所屬中國建設報社利用新聞報道文章違規收費872.34萬元

  2.共青團中央:2012年,共青團中央未按規定公開招標,直接確定專題片項目制作單位,涉及金額346萬元

  焦點1 “三公”經費

  30個部門“三公”經費有問題

  近年來,“三公”經費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話題。記者統計昨天公布的42個中央部門單位2015年度預算執行情況的審計結果發現,共有30個部門在“三公”經費使用方面存在問題,這一比例超過70%。

  據統計,約有15個中央部門單位在因公出國(境)方面存在違規問題,包括私自改變路線、不按相關規定購買公務機票、相關費用由企事業單位支付等。如2015年,教育部所屬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未按政府採購相關規定購買公務機票,涉及金額345.89萬元。

  14個部門在公務用車使用方面也存在問題。外交部、國土部所屬油氣中心等超編制、超標準配備公務用車,商務部所屬機關服務局、環保部的下屬單位等長期借用所投資企業的汽車;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銀監會所屬浙江銀監局在未進行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情況下,自行參照杭州市市級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貨幣化補貼制度,違規向全局職工發放用車補貼共計161.84萬元。

  還有多個部門在“公務接待”中超出預算、超標準報銷或在非定點酒店安排接待。如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在非定點的五星級酒店安排公務接待,單是2015年就支付費用6.83萬元。2014年至2015年,水利部所屬珠江水利委員會下屬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等單位超預算列支公務接待費250.65萬元。

  焦點2 職工福利

  違規發放職工福利超1.6億

  記者從昨天發布的審計結果中注意到,中央部門單位違規發放補貼津貼的問題較為突出。銀監會、海關總署、僑辦等15個單位及其下屬部門被發現違規向職工發放節日補助,總金額超過1.6億元。

  其中問題最為突出的當屬銀監會和海關總署。審計結果顯示,2015年,銀監會未經批準在年度工資總額計劃外發放津補貼9909.03萬元;2013年至2015年,海關總署本級及所屬單位超范圍、超標準或自定標準發放津補貼等4110.09萬元。

  除了“三公”經費外,“會議費”也是多部門的問題事項。審計結果還顯示,會議費方面存在超標列支、轉嫁攤派、虛列支出等問題。如工信部所屬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在會議實際未召開的情況下列支會議費,造成多計決算支出15萬元;2015年,保監會本級舉辦了兩期處級幹部進修班,超出規定標準列支培訓費共計119.6萬元。

  此外,工信部、人社部、銀監會、稅務總局、國資委和住建部共62名幹部違規兼職,共獲得報酬467.32萬元。

  焦點3 虛假發票

  多部門利用假發票報賬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中央部門單位審計公告中,有多個部門單位利用假發票報賬。據劉家義在審計工作報告中介紹,從抽查11個中央部門單位科技資金使用情況看,僅擴大開支范圍、利用假發票報賬等問題金額就達3.17億元。

  審計公告顯示,交通運輸部在2010年至2015年期間,所屬通信中心下屬公司在購買監理服務過程中,使用有關單位提供的假發票衝抵費用84.44萬元。

  公告還指出,2013年1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所屬中國社會保障雜志社購買18萬元物資,用于向該雜志社以及中國勞動保障報社、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職工發放福利,並使用虛假發票報銷入賬。2015年,其所屬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及下屬公司使用不合規發票報銷郵寄費、印刷費等7.69萬元。不過合規票據目前已補充到位。

  此外,2012年至2014年間,住建部所屬中國建築業協會綠色施工分會使用內容不真實的發票報銷支出31.12萬元。目前,他們已將使用內容不真實發票報銷資金5.2萬元、賬外存放的資金67.56萬元收回。

  焦點4 違規收入

  利用權力影響力收入6億元

  劉家義介紹,有的部門和所屬單位利用部門權力或影響力取得收入,並點名了民政部、中國環境科學學會、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部門及單位。

  報告顯示,民政部、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老年人才信息中心違規開展評比達標或資格考試等活動,從中收費1351.48萬元。

  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國建築業協會、中環聯合(北京)認證中心等17家所屬單位在受部門委託開展評審、評比、達標等活動的同時,又從參評單位取得咨詢等服務收入5.78億元,其中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取得的收入達1630.9萬元。

  據了解,2011年至2015年期間,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在受交通運輸部委託開展“公交都市”稱號評審、技術指導、驗收審查工作的同時,為部分參評城市制定建設方案或實施規劃,並以技術服務名義取得收入1630.9萬元,其中2015年282.5萬元。對此,交通運輸部正在積極組織整改。

  記者 沙璐 王夢遙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102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