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30省份5月份CPI漲幅回落 北京漲幅跌破1%

2016年06月30日 06:56:11 來源: 中新網

各地5月份CPI漲幅。

  各地5月份CPI漲幅。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全國31個省(區、市) 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除了海南省外,其余30省份5月份CPI漲幅均較4月出現回落,其中,北京、寧夏漲幅低于1%。

  30省份物價漲幅出現回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2%,比4月份回落了0.3個百分點,為年內首現回落。

  全國物價漲幅出現回落,多數省份的物價漲幅也普遍出現下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髮現,上海、北京等30個地區的5月份CPI漲幅較4月份回落,僅海南省5月份CPI漲幅較4月份有所擴大。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目前CPI短期高點已過,前期CPI上漲的主要動力是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但兩者對CPI的同比拉動逐漸減弱。

資料圖。中新社發 張浩 攝

  資料圖。中新社發 張浩 攝

  寧夏、北京漲幅低于1%

  與全國漲幅相比,僅有上海、西藏、海南、青海、湖北、廣東、江蘇、重慶等8個地區5月份CPI漲幅超過全國水準。

  在31個省份中,上海5月份CPI漲幅全國最高,為3%,也是全國僅有的CPI漲幅為“3時代”的地區。數據顯示,上海CPI漲幅自今年3月份開始已連續3個月處于“3時代”。

  寧夏5月份CPI漲幅僅為0.7%,為全國最低。北京5月份CPI漲幅也跌破1%,僅為0.9%,較4月份回落了0.5個百分點。寧夏和北京也是全國僅有的兩個CPI漲幅低于1%的地區。

資料圖。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資料圖。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未來物價或總體平穩

  對于未來物價走勢,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主任祝寶良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受豬周期影響,豬肉價格仍會保持上漲趨勢,但漲幅會逐漸縮小,未來物價存在溫和上漲的空間,但總體平穩,不會大漲。

  祝寶良認為,當前産能過剩問題依然存在,民間投資動力不足,社會總供給大于總需求的狀況沒有改變,預計全年的物價漲幅將維持在2.3%左右。

  央行6月上旬在其官網發布的《2016年中國宏觀經濟預測》指出,綜合考慮近期及未來大宗商品和食品價格走勢、宏觀政策的滯後影響和産出缺口變動等因素,將2016 年CPI漲幅預測上調至2.4%(上調0.7 個百分點)。

  這份工作論文認為,即使隨著豬肉及蔬菜供給的改善,下半年食品價格對CPI 的拉動效果逐步減弱,全年CPI 漲幅也會明顯高于原先預計。此外,PPI 環比回升將逐步對CPI 産生拉升作用,房價因素會在一定時滯之後影響CPI。(記者 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02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