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張德江作關于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016年06月30日 21:07: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3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張德江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王晨副委員長兼秘書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5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張德江在報告執法檢查總體情況時説,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四個最嚴”要求,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推動修訂後的食品安全法全面、深入地貫徹實施,今年4月至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從檢查情況看,食品安全法修訂施行後,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高度重視,認真貫徹實施,落實監管責任,加強財政保障,加大監管力度,食品安全整體狀況明顯好轉。但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部分食品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意識較弱,監管體制機制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部門之間配合有待統籌協調,種植養殖環節存在風險隱患,食品安全標準修訂需要進一步加強,基層監管執法能力薄弱,食品檢驗檢測能力不足,部分法律適用問題亟需進一步明確。食品安全法實施以及食品安全面臨的這些突出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張德江指出,食品安全事關民生福祉、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甚至政治安全,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針對這次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建議繼續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宣傳普及力度,把強化法治約束和道德教化結合起來,依法推進食品安全治理體係建設,加強農業種植養殖環節監管力度,加快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標準,努力強化監管執法能力建設,整合資源強化食品檢驗檢測機構,研究完善食品安全相關法律問題,繼續完善部門間的協作配合,著力構建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

      受國務院委託,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作了關于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工作情況的報告。陳吉寧説,我國已基本形成類型比較齊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對完善的自然保護區體係。當前,生態環境保護壓力依然很大,自然保護區在建設和管理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面臨嚴峻挑戰。“十三五”期間,將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以提高管理水準和改善保護效果為主線,以防止不合理的開發利用為重點,注重改革創新,嚴格執法監管,推進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從數量型向品質型、從粗放式向精細化轉變,大力推進自然生態係統保護與修復。

      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作了關于國有資産管理與體制改革情況的報告。在報告了國有資産管理與體制改革總體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後,肖亞慶説,下一步重點做好五個方面工作: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提高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著力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強化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國有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加強組織領導,推動重點改革措施盡快落地。

      會議還聽取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的關于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情況的中期報告。周強説,正式啟動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一年來,根據中央統一部署,最高人民法院指導各試點法院認真落實要求,改革人民陪審員選任條件,完善人民陪審員選任程式,擴大人民陪審員參審范圍,調整人民陪審員參審職權,建立健全人民陪審員退出、懲戒和履職保障制度等,試點工作平穩推進,進展順利。在詳細報告了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和初步成效、面臨的問題和困難、進一步推進試點工作的措施後,周強建議,進一步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監督,深入開展專項調研,推動完善相關立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等列席會議。

     6月3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張德江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6月3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張德江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張德江作關于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3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4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