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陪審員參審案件超7萬
2016-06-30 18:3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羅沙)記者30獲悉,我國去年4月啟動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以來,試點地區人民陪審員已參審刑事、民事、行政案件7萬余件,超過7成的一審普通程式案件有陪審員參審,人民陪審員“陪而不審”、“審而不議”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人民陪審員共參審刑事案件10002件,民事案件59616件,行政案件4711件,佔一審普通程式案件總數的73.2%。”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一年來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情況時説,“其中約25%的參審案件以調解、撤訴結案,涉及群體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等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1707件。”

  周強説,試點法院合理確定並適當擴大參審案件范圍,充分發揚司法民主;改革參審職權,探索事實審與法律審相分離,採用事實清單方式共審理案件3374件;創新陪審模式,探索由3名以上人民陪審員和法官組成5人以上大合議庭的審理機制,共採用大合議庭陪審機制審理重大敏感案件818件,提升了裁判的社會認同度;合理確定參審案件比例,實現人民陪審員均衡參審,防止出現“駐庭陪審”、“編外法官”等問題。

  他表示,試點法院充分保障人民陪審員的閱卷、調查、發問、評議、表決等權利,完善人民陪審員參加合議庭評議程式,建立人民陪審員就案件事實認定問題率先、獨立發表意見的合議庭評議規則,將人民陪審員意見記入合議筆錄,嚴格落實合議筆錄和裁判文書簽名確認制度,切實發揮人民陪審員作用。通過規范參審機制,試點法院從原有的注重陪審案件“數量”轉變為關注陪審案件“品質”,人民陪審員“陪而不審”、“審而不議”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4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