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些類似的“雞肋”認證仍在進行--職業資格清理追蹤

2016年06月30日 16:27: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題:有些類似的“雞肋”認證仍在進行--職業資格清理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日前,國務院決定取消物業管理師、市場管理員、插花員等47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至此國務院已分6批取消了319項職業資格。

  然而,“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職業資格的許可和認定雖然取消了,但是還存在由不同部門組織的名稱、類型相似的資格考試,很多求職者搞不清自己是否還需要參加考試,還有一些企業仍將取消的資格證作為準入門檻。

  差不多的資格考試有去有留讓人“傻傻分不清”

  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國家相關文件下發,各地迅速落實,許多資格考試已被取消。

  “插花員、美甲師等資格認定考試,我們都根據國家文件取消了。”山東、江西等地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取消的所有資格認定都不會再考了。

  也有求職者反映,在一些地方,一些被列入取消名錄裏的資格證考試還在進行。例如,國家此前已取消景觀設計師職業資格認定,但一些省份在公告中明確稱,景觀設計師考試于5月份舉行。

  據記者了解,此前國家取消的是中國建築裝飾協會組織的景觀設計師認證,而部分省份進行的是由人社部組織的景觀設計師認證考試。事實上,雖然證書和認定方式不同,但兩個部門資格認定的內容相似,主要包括景觀設計、綠化規劃等。“在我們業內看來,兩個部門的景觀設計師認證功能、目標基本一致,含金量都不高,在實際工作中意義不大,像雞肋。”來自大連的景觀設計師萬楠説。

  安徽一職業技能鑒定站工作人員介紹,對于名稱相似或一致、由不同部門組織的資格考試,到底是取消還是保留,全憑各省的理解執行。

  類似情況並不少見。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注冊企業培訓師認定在2014年已取消,但人社部門組織的企業培訓師資格認定今年仍在進行;國家發改委主管的中國職業經理人資格認定同樣在2014年被取消,但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組織的職業經理人資格認定依舊存在,今年3月份還下發了相關培訓通知。

  一些求職者表示,根本搞不清哪些資格認定被取消了,哪些還需要考。記者採訪的安徽、山東、江西等多地人社部門相關人員表示,我國組織實施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的部門很多,各部委及協會都設有不少資格認定。有工作人員直言:“根本搞不清到底有多少資格認定”。

  “一些協會和部門熱衷組織考試和設置門檻,部分原因是職業資格證從培訓、考試到頒發證件,都有利可圖。”安徽省一位人社部門幹部表示。

  國家不讓考了企業卻還要求提供資格證

  據了解,職業資格證分為準入類和水準類兩種。準入類資格證要求必須持證上崗,水準類代表持證者的水準和業務能力,不要求持此類證件上崗。

  但記者採訪時發現,在國家已經取消的職業資格中,不僅一些準入類資格仍被部分企業作為入職條件,就連本就不是準入門檻的水準類證書也成為入職“敲門磚”。

  雖然準入類招標師資格認定已被國家取消,但記者在一些招聘網站上發現,湖南、浙江等地多家公司發布的招聘要求中仍明確提出,“必須具有招標師職業資格證書”。

  國家已取消準入類物業管理師資格認定,但記者以應聘物業項目經理的名義,撥打武漢一家房地産代理有限公司電話,工作人員表示,求職者必須要有物業管理師等相關資格證書。

  人社部組織的咖啡師、中國商業聯合會組織的旅店服務員都屬于水準評價類資格認證。但記者發現,廣州一家企業在職業描述中要求求職者需“持有國家頒發的咖啡師資格證書”,天津、陜西、遼寧等地酒店要求服務員在面試時攜帶旅店服務員資格證。

  “面對大量求職簡歷,資格證是企業招聘時快速、有效甄選人才的重要工具。如果20個人裏只有1個人有資格證,那我肯定會選他。”南昌嘉萊特和平國際酒店的一名負責人表示,“有證總比沒有好,誰有資格證肯定會優先選誰”。

  “國家都取消了資格考試,我到哪裏考啊?”“看到明確提出需要資格證企業,我都沒投簡歷。”對于企業的一些“任性”要求,濟南、長春一些求職者表示很無奈。

  繼續加大清理力度 規范發展社會機構評價體係

  除了清理319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外,人社部提出,今後,凡新設國家職業資格,須報國務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統一規劃和管理,各地區、各部門不得自行設置國家職業資格。

  安徽財經大學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教授王洪春等專家認為,國家多批次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等措施,對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起到明顯作用,但針對目前一些部門、協會出于自身利益考慮,濫設資格認定的“證出多門”現象,應繼續加大清理力度,同時盡快列出職業資格“正面清單”。

  部分地區的人社部門幹部表示,相關部門及協會應對照國家已取消的職業資格認定項目,自查自糾,主動取消與其內容相近甚至相同的資格認定,自覺減少重復認定、“雞肋”認定。省、市級人社部門也應主動作為,不再設置相關考試。同時引導企業順應政策變化,不再設置隱形門檻,而是通過更科學有效的方式選拔人才。對于明顯違反國家規定的相關企業,應給予必要懲戒警示。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説,決不能因某些部門舍不得“搖錢樹”,讓資格認定成為阻礙“雙創”的絆腳石。“對于藥師、教師等責任較大或關係公共利益的職業準入認定,以及稅務、會計等社會廣泛需求的水準評價類認定,該保留的要保留。”

  王洪春等建議,對一些需求量較大的水準類評價,可借鑒國外先進經驗,更有效地發揮市場、社會組織的作用,支援鼓勵培育一批專業化程度高、公信力強的認定組織,建立科學有效的第三方評價認定體係。(記者孟含琪、袁軍寶、陳諾、鄔慧穎)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1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