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攜手推動世界能源低碳智能共用發展

    2016年06月29日 17:18:25 來源: 新華社

    張高麗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開幕式上強調
    攜手推動世界能源低碳智能共用發展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2016年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29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張高麗指出,能源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是事關國計民生的戰略性資源。當前新一輪能源革命蓬勃興起,世界能源未來發展將呈現一些新特徵,主要是能源供給消費低碳化,天然氣和非化石能源有可能成為未來世界的主體能源;能源開發利用智能化,智能微網、能源互聯網等新産業新業態將蓬勃發展;能源發展成果共用化,增強發展中國家的能源自主發展能力,所有國家和地區都將從中受益。

      張高麗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了能源發展“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戰略思想,就是要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係;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産業升級;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全方位加強國際能源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這為中國能源發展指明瞭方向。中國將大力推進能源結構戰略調整,著力增加非化石能源、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消費比重;科學合理髮展煤電、油氣、核電、水電、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設現代能源體係;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穩步提高全社會綠色低碳化水準;加大重大能源科技研發力度,全面提升能源創新發展水準;加快推進能源體制改革,建立更加完備的現代能源市場體係。

      張高麗表示,要豐富和完善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各項機制,加強國際能源合作,開創寬領域、深層次、高水準的開放共用新格局。一是打造能源發展經驗交流的溝通平臺,充分發揮二十國集團涵蓋面廣、代表性強的特點,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實現世界能源包容發展。二是打造能源技術創新成果的共用平臺,推動世界各國打破地域限制,共同分享在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潔利用等方面的先進技術。三是打造能源産能合作的發展平臺,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增強全球能源供給保障能力。四是打造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連結平臺,共同維護國際能源通道安全,提升區域經濟發展和能源服務水準。五是打造全球能源治理的開放平臺,推動建立互利共贏、開放包容、公平有序的新型能源治理體係。

      這次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是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專業部長會議,主題是“構建低碳、智能、共用的能源未來”。27個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官員參加了開幕式。

    6月29日,2016年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6月29日,2016年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6月29日,2016年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這是開幕式前,張高麗同與會各國嘉賓合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攜手推動世界能源低碳智能共用發展
    2016年二十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29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3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