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社評:領航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

2016年06月29日 09:34: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新華社社評:領航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

  前赴後繼,賡續紅色基因;勇立潮頭,引領復興航程。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華誕的偉大時刻,8700多萬黨員的堅定理想與13億人民的共同夢想交融激蕩,繪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畫卷。

  歷史的分量,只有歷經歲月的沉積才會更顯厚重。中國近代史的大幕在深重苦難中拉開。如何才能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自從有了中國共産黨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華民族的命運出現了歷史性轉折。從發動“喚起工農千百萬”的革命鬥爭,到掀起“地動三河鐵臂搖”的建設熱潮,再到闖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改革新路……95載艱苦奮鬥,開辟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深刻影響人類文明進程。大浪淘沙,誰主沉浮?滄海橫流,誰堪砥柱?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震撼世界的輝煌成就,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一再昭示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雄辯證明只有共産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時代的腳步,總在不斷跨越艱難險阻中愈發堅實。今天,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既擁有超過10萬億美元的經濟總量,也面臨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緊迫任務;既有切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歡欣鼓舞,也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艱巨挑戰。審視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我們已經進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的關鍵階段。積近百年奮鬥,唯有乘勢而上才能推進復興偉業;觀國內外形勢,唯有攻堅克難才能擔當歷史使命。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征程上,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黨,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煥發黨的生機活力,是我們走向復興、贏得未來的根本保證,是中國共産黨人共同面對的時代命題。

  探尋奮鬥歷程,解碼“中國奇跡”,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有革故鼎新的精神氣質。我們黨之所以總能絕處逢生、百折不撓,制勝之道就在于始終堅持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理論品格,始終保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政治勇氣,始終把握歷史大勢、引領時代潮流,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出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既符合當代中國發展的新特點新要求,又順應和平發展的世界潮流,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繼續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不斷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黨必將帶領人民做好“十三五”發展的大文章,駕馭中國航船在復興征程上破浪前行。

  蓬勃興旺的黨,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水有源,故其流不窮;木有根,故其生不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我們黨95年的奮鬥歷程,既是為人民打江山的革命史,也是為人民謀幸福的奮鬥史。行程萬裏,不忘為民初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鄭重宣示,到“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的執政理念;從吹響“不能出現有人掉隊”的脫貧攻堅號角,到作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的改革部署,深厚的為民情懷詮釋我們黨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執政追求,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寫下生動的時代注腳。95年砥礪奮進,深刻揭示一個扎根人民深厚土壤的政黨,定能匯聚戰無不勝的力量,創造噴涌而出的幸福源泉。

  永葆生機的黨,必有自我革新的政治自覺。95年風雨歷程,從弱小到強大,從挫折到奮起,堅持從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等方面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黨保持肌體強健、不斷取得勝利的治本良方。打鐵還需自身硬,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是抓好黨的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強基固本,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激濁揚清,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錘鍊黨性,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砥礪全黨,為開創發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證。新征程上,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有效破解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沿著正確方向把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這是何其壯闊的進程——歷經“雄關漫道真如鐵”,開辟“人間正道是滄桑”,迎接“長風破浪會有時”。

  這是何其輝煌的成就——“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這是何其宏偉的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歲逾九秩,眺望百年。“中國的奮鬥就是全人類的奮鬥”。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凝聚起全黨全民族的力量,向著“兩個一百年”目標勠力同心、扎實奮進,書寫更加濃墨重彩的奮鬥史詩,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明天,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3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