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APP新規是移動互聯網管理與時俱進的體現

2016年06月28日 17:43:49 來源: 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互聯網治理的重點從PC端轉向移動端

  當代中國人是從讀書、讀報的一代,轉向讀網、讀手機的一代。中國成年國民每人平均每天讀報18.80分鐘、讀書18.76分鐘,閱讀期刊13.42分鐘。而中國6.88億網民,每人平均每天上網224.6分鐘(CNNIC《第3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15年),是成年國民每天閱讀報刊圖書總量的4.4倍。

  可以説,今天的社會輿論相當程度上在每個中國人的手機上生成。移動端動輒10萬+的閱讀量,成為社會輿論的新引擎。特別是微信的普及,讓QQ時代、MSN時代極少上網的老年人和政界、商界高層也大規模地上網。網民的年齡結構、學歷結構、職業結構,日益向中國總人口的結構還原,移動互聯網促進了全社會話語權的均等化。

  當前互聯網治理的工作重點從PC端,轉向移動端。移動端的治理難度要大得多。因為移動端參與的人群更多,而傳統的新聞宣傳資源、意識形態資源,主要集中在傳統媒體和文化載體,雖然在互聯網PC端有長足的進展,但在移動端的資源配置上還亟待跟進。

  國家網信辦敏銳地洞察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趨勢,及時推出“微信十條”和今天的APP新規。移動端的發展,還有巨大的想像空間,在客觀上是發展走到了管理的前邊,建議因勢利導,管用並舉,以用促管,管理是為了更好地規范發展,保持移動端應用的良好勢頭。

  二、鼓勵發展政務APP、企業APP

  從政務微博、政務微信到政務客戶端,我們注意到,黨政機關與時俱進,運用移動端新媒體解讀黨和政府的決策,回應民意的關切,促進官民良性互動。這個發展態勢令人感奮,我們黨不愧為一個學習型政黨,站在互聯網新技術新媒體的潮頭,引領歷史走向。

  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強化互聯網思維”的發展思路。以此為契機,布局“兩微一端”成為媒體融合的重要舉措。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對各級黨政機關發展政務新媒體、密切黨群關係、幹群關係是一個有力的鼓舞和推動。

  國家網信辦此次推出的APP管理規定第四條,明確提出“鼓勵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人民團體積極運用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推進政務公開,提供公共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這體現了治網思路的與時俱進。

  新世紀初,重視發展政務門戶網站,現在政務客戶端有後來居上的勢頭。例如“揚州發布”客戶端,在高考前後成為揚州人了解考生成績、招生狀況的第一資訊源,平均每篇新聞有5萬多的閱讀量。政府序列的APP受人矚目,而黨務APP不大為外界所了解。目前至少有6個黨中央部委開通客戶端,中紀委、中組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法委、國家機關工委和中央黨校分別推出一款客戶端。通過梳理下載情況,可發現下載量遙遙領先的係中紀委網站,總量達200余萬,學習中國的下載量也較為可觀,實現了百萬以上的突破,總量達近150萬。

  如果説前些年政務微博的紅火,主要靠黨政機關與網民平等交流、親切談心,今後政務APP的發展,核心競爭力是各部門政務數據的打通和開放共用。政務微博和政務微信,可以是三兩個懂網的宣傳幹部,就能辦得風生水起;但政務客戶端的發展,不宜過于分散。一個APP,需要一個小型的人員精幹的編輯部,每個單位都自成體係地發展,投入産出比未必劃算。APP沒有用戶數量,就沒有合理的發展支撐,勉強維持也只是徒有其名的政績工程。建議政務類APP發展服務聚合類平臺。

  三、APP資訊內容管理力度亟待加大

  鑒于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把資訊類APP作為了解新聞時事、參與公共議題討論的第一資訊源,APP資訊內容的管理,關係到網絡輿論場的和諧,關係到人心的向背和社會的穩定。

  需要強調一點,無論新技術新媒體如何發展,新聞資訊傳播渠道如何變化,新聞資訊傳播的社會責任、傳播倫理是一以貫之的,“黨管媒體”、“輿論導向”必須覆蓋新聞傳播的所有環節,新老媒體的各個角落。不能因為是新技術新媒介就允許存在所謂“輿論飛地”、“輿論特區”。

  2016年以來,公安部依托天津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廣東移動互聯網安全監測中心,監測發現查處境內竊取用戶隱私、推送欺詐、垃圾資訊等惡意程式,以及傳播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違法資訊的違法移動應用8714個,涉及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12家移動應用發布平臺。

  一些新興新聞資訊類客戶端,在熱點事件中未能恪守新聞專業精神,為了點擊量捕風捉影、過度解讀、跟風炒作的問題比較突出。一些企業客戶端提供的便民服務,讓市民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各種登門服務,但也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居民一是擔憂入戶安全問題,二是擔憂服務人員的專業水準。媒體調查發現,一些洗衣服務APP存在處理衣物不當的問題。北京城管查抄某APP外賣配送點,發現許多“黑攤點”披著外賣的外衣重新上陣,加工點的衛生問題非常嚴重,許多攤點涉及無證經營。

  APP管理規定要求,APP提供者應當嚴格落實信息安全管理責任,依法履行“六項義務”,作為“APP超市”的互聯網應用商店服務提供者應當對應用程式提供者履行“四項管理責任”,如果落實到位,以上亂象應該能得到有效解決。

  四、重在強化平臺的管理責任

  這幾年,互聯網治理經歷了重在關鍵詞管理到上網行為規則管理,重在大V等個體網友管理到網絡平臺管理的變化。我覺得網絡平臺的管理是關鍵。APP作為新生事物,魚龍混雜,對于APP資訊的安全健康,APP平臺具有首要責任,包括資訊內容的審核機制,用戶資訊的安全保護機制,尊重智慧財産權等。這些都在APP管理規定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在今後的管理規定落實中,建議規范APP客戶端的準入。現在很多公共服務類APP接近于“零門檻”進入。一些安卓應用平臺中,個人就能夠發布APP。一些看上去十分專業的同城服務APP,並不一定是正規企業或者服務商。消費者在下載的時候,很難查證APP是否有服務保障。最重要的是,許多消費者誤以為通過平臺發布APP的都是正規服務商。APP關係你我,其治理之路任重道遠,正如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強調,APP提供者和互聯網應用商店服務提供者應當切實履行管理責任,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自覺接受公眾監督,為網民提供安全、優質、便捷、實用的資訊服務。(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97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