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服務人民的真心從未改變——四位不同時期入黨黨員的故事

2016年06月28日 14:56: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6月28日電題:服務人民的真心從未改變——四位不同時期入黨黨員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朱旭東

  千千萬萬名共産黨員,散落在茫茫人海中間。無論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無論用什麼方式,他們那顆服務人民的真心從未改變。

  89歲的李箕秀是南京市高淳區為數不多還健在的抗戰老兵之一。“我是在1948年5月,也就是孟良崮戰役之前火線入黨的。在一棵大樹下,我對著鮮紅的黨旗宣誓。”花白的頭髮、爬滿皺紋的臉、深陷的眼窩,李箕秀還記得當初宣讀入黨誓詞時的場景。

  在李箕秀13年軍旅生涯中,他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參加大小戰鬥百余次,榮獲勳章9枚,二三等功4次。1955年復員回鄉後,李箕秀做了15年村幹部。如今,老人在鄉下的老屋裏,平靜地安享晚年,臉上都是滿足的笑容。堂屋墻上那張戴著軍功章的年輕軍人的黑白照片,無聲地訴説著過往崢嶸歲月。

  楊文華,1970年入黨時是江蘇高郵臨澤油廠的一名榨油工。2010年清明,楊文華回老家高郵市朱堆村祭祖,發現村民們為了蠅頭小利爭吵,讓即將退休的楊文華覺得很別扭。第二年,他不顧家人反對,一個人把戶口從高郵市遷回了朱堆村,立志改變民風。

  朱堆村是蘇中知名的革命老區,在朱堆村犧牲的革命烈士有19位之多,楊文華認為,戰鬥並犧牲在朱堆村的英雄,是村民們最好的道德榜樣。從2010年夏天開始,楊文華到處奔波,搜集先烈們的資料,促使朱堆村革命烈士紀念碑于2013年落成。其間,200多個村民加入修建紀念碑的隊伍,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出力,民風已悄然改變。

  靖江市馬橋鎮徐周中心村黨委書記徐忠祥1986年入黨,他對“對黨忠誠”的誓詞印象特別深。當時30多歲的徐忠祥有一種榮譽感,“入黨後,就與普通群眾不一樣了,説話、做事都得有規范,都不能馬虎。尤其是上級組織布置的任務,必須克服一切困難去完成。”

  近年來,徐忠祥帶領徐周村先後獲得“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百佳生態村”、“江蘇省衛生村”等榮譽。

  34歲的南京市高淳區供電公司職工黃堃,今年也有5年黨齡。黃堃表示,與普通群眾相比,黨員應有先進性。急難險重的工作,黨員就該衝在前面。“和平時期,我就用獻血的方式幫助別人。”十多年來,他的獻血量達到9400毫升,獻血小板24個治療量。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12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