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巍巍狼牙山 永駐壯士魂
2016-06-27 20:15:18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巍巍狼牙山 永駐壯士魂

  9月25日拂曉,合圍、“清剿”狼牙山區的日、偽軍出動500多人向狼牙山龍王廟、棋盤陀等地進攻。為拖住敵人,掩護根據地黨政機關和群眾轉移,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在一部分民兵的配合下,利用狼牙山的險要地形,靈活地打擊敵人,並在敵人必經之路埋下了地雷。在棋盤嶺,第7連指戰員與日軍展開了殊死較量,連長劉福山負傷。由于傷亡較重,在完成上級交給的掩護突圍的任務後,指導員蔡展鵬率第7連主動轉移,並按照邱蔚團長的指示,留下第6班斷後。第6班班長馬寶玉帶領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四人立即在老道庵山口設伏,打擊敵人,隨後邊打邊往山上撤。已經打紅了眼的敵人緊追不舍。最後,馬寶玉等人將敵人引向了狼牙山的一處絕境——小蓮花峰的牛角壺。這裏三面是懸崖絕壁,只有他們上來的這個方向有條能夠攀爬的小路。在子彈、手榴彈打光,日偽、軍追蹤而至的情況下,馬寶玉等五人誓死不屈。為了不讓武器落入敵人手裏,他們毅然將槍支摔毀,繼而跳下懸崖。班長馬寶玉、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壯烈犧牲,副班長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被山腰樹叢挂住負傷,經營救脫險。後他們五人被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五壯士在狼牙山的戰鬥,成功牽制、迷惑了一部分日、偽軍,使其一時無法辯明狼牙山上到底有多少八路軍,從而也就使得合圍狼牙山的日、偽軍無法全力“搜剿”正在向外線轉移的根據地黨政軍機關、群眾和第7連的主力。至五壯士跳崖時,突圍人員已轉移到了安全地區。可以説,五壯士出色地完成了上級賦予的掩護任務,使日軍合圍狼牙山的行動無功而終,從而為第1軍分區乃至晉察冀軍區的反“掃蕩”勝利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傳開後,極大地鼓舞了抗日根據地軍民的鬥志。邊區軍民經過兩個多月的連續奮戰,先後作戰800余次,斃傷俘日、偽軍5500余人,粉碎了日軍所謂的“百萬大戰”及其消滅邊區領導機關和主力部隊、摧毀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狂妄企圖,取得了反“掃蕩”的勝利。

  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壯舉,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展示了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所具有的優秀品質。

  它體現了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來自人民,依靠人民,同時又是為了人民。特別是在抗日戰爭那種艱苦、殘酷的敵後戰爭環境中,八路軍、新四軍等人民軍隊始終把愛護與保衛抗日根據地的人民群眾當作最高的責任。在每次反“掃蕩”中,軍隊總是把設法保護根據地的群眾和地方黨政機關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狼牙山戰鬥就是這樣發生的。五壯士在狼牙山的英勇作戰,就是為了使突圍人員獲得更多的轉移時間。而當退路被截斷時,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拖住敵人。正因為是為了人民而慷慨赴死,所以他們跳崖後當地群眾冒著危險前去為其收埋遺體,並救助了兩名負傷的戰士。1942年,當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在狼牙山建造三烈士紀念碑時,也得到了當地群眾的鼎力相助。楊成武曾回憶道:“鄉親和戰士們,滿頭大汗地挑著水和石灰艱難地、一步一步地向高聳入雲的棋盤坨爬去。在他們身後,一群山羊背上綁著磚頭,在放羊人的驅趕下,‘咩咩’叫著,在亂石和荊棘中尋找著‘路’,攀向棋盤坨。狼牙山周圍的鄉親們多好啊!他們勒緊褲帶,冒著墜崖的危險,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壯士建紀念碑。”正因為以狼牙山五壯士為代表的是一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軍隊,所以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等人民武裝在抗日戰爭中得到了廣大民眾的真心擁護和愛戴,從而得以不斷發展壯大,最終成為打敗日本侵略者的決定性力量。

  它體現了人民軍隊不畏強敵、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抗日戰爭時期,與日軍相比,八路軍、新四軍等人民軍隊不但武器裝備落後,而且彈藥缺乏,但即使如此,仍能不斷取得作戰的勝利。究其原因,除了有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及實行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等因素外,還與其自身歷煉出的不畏強敵、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密不可分。狼牙山戰鬥中,五壯士受命擔任最後的掩護任務時,根據地被圍群眾、地方黨政機關及第7連主力均已轉移,而山下的幾百個日、偽軍正氣勢洶洶地向山上撲來。盡管以寡敵眾,但五壯士毫不畏懼,不怕犧牲。據親眼目睹五壯士戰鬥過程和跳崖經過的龍王廟子村的冉元同和狼牙山上一位姓李的道士所述:為了吸引敵人,五壯士站著舉槍向敵人射擊;面對敵人的猛烈炮火,他們仍堅守要地;為了繼續拖住敵人,他們放棄了在山洞中隱藏自己和向外突圍的機會,一直把敵人引向山頂;在退路被截斷,子彈、手榴彈用完的情況下,他們就用石頭砸向敵人;而當能用的石頭也用完的時候,五壯士毅然摔毀槍支,縱身跳崖。而在抗日戰爭中,如狼牙山五壯士這樣不畏強敵,敢于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群體並非個案,“馬石山十勇士”“劉老莊八十二烈士”“岱崮連”“黃崖洞保衛戰英雄團”等等,都是其中的優秀代表。在殘暴的日軍面前,在極端險惡的戰鬥環境中,這些英雄群體所體現出的頑強的戰鬥作風和鋼鐵般的戰鬥意志,充分説明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是不可戰勝的。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不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只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鬥下去。”廣大的人民群眾則通過狼牙山五壯士這樣一個個英雄群體,進一步加深了對共産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的認識,進一步看清了民族的脊梁、打敗日本侵略者希望之所在。

  它體現了人民軍隊所具有的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中華民族歷來崇尚氣節,把氣節視為立國、立身的重要原則。“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些著名的詩句是中華民族志士仁人不屈不撓、視死如歸的生動寫照,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節操、浩然正氣的生動詮釋。在狼牙山戰鬥的最後關頭,當敵人堵住了牛角壺向外的唯一通路,且陸續攀上崖頂時,五壯士已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為了不把武器留給敵人,毅然先將槍支摔毀,繼而再跳下懸崖,以身殉國,譜寫了革命英雄主義和民族氣節的壯歌。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壯舉,是中華民族犧牲精神和人民軍隊英雄氣概的集中展示。狼牙山五壯士慷慨赴死的英雄事跡,驚天地,泣鬼神,激勵著不願做亡國奴、誓將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的中華兒女前仆後繼。1941年11月,在黃崖洞保衛戰中,八路軍總部特務團的三名戰士子彈打光後,面對追蹤而至的日軍跳崖犧牲;1942年12月,被敵人追至絕境的晉察冀軍區五名八路軍指戰員在河北淶水縣跳崖(排長未及跳下中彈犧牲,余四人跳崖犧牲);1943年春,北平十渡老帽山上被日軍追至懸崖邊上的六位八路軍戰士跳崖犧牲;1944年3月,在內蒙古寧城李營子前山,陷入敵人圍攻的50余位八路軍指戰員集體跳崖,九人犧牲……這一個個跳崖壯舉,蘊含的是一種民族自尊品格和民族自強信念,彰顯的是一種民族英雄氣概和民族犧牲精神。正是在這種信念、這種精神的鼓舞下,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的浴血奮戰,最終打敗了窮兇極惡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如今抗日戰爭的硝煙離我們已經遠去,然而狼牙山五壯士等這些抗日戰爭中産生的英雄群體乃至自近代以來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拋頭顱、灑熱血的無數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並未離我們遠去,他們的英雄壯舉和犧牲精神已然化成了民族的記憶,為後人所敬仰、所傳頌。

  (作者潘澤慶,係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和百科研究部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94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