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黨95周年,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2016-06-27 18:23:23 來源: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95年求索奮進,中國共産黨已經從“一大”召開時只有幾十名黨員發展成為現今擁有80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強大的執政黨。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也已取得了連續三十多年經濟高速增長,創造了被國際社會廣泛稱道的“中國故事”、“中國模式”、“中國奇跡”。回顧95年風雨歷程,從嚴治黨可謂一路相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黨贏得了民心。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了從嚴治黨的重要性:“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蘇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指出,要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清潔自身,方能贏得民心。經濟新常態語境中,全面從嚴治黨甚至已經成為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就以旗幟鮮明的政治立場、堅強無畏的政治勇氣、堅韌不拔的政治定力,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于寬、失之于松、失之于軟的問題。一大批“老虎”、“蒼蠅”相繼落馬,既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産黨善于自我凈化、敢于自我革新,也已經使得黨風政風為之一振。

  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在于不斷扎緊黨紀黨規的籠子。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扎緊權力的“籠子”,以制度剛性和法治精神提升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準。諸如中央印發《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等等,也都充分體現了高標準與守底線相結合、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是在努力扎緊黨紀黨規“籠子”,堪稱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

  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就越需要全面從嚴治黨。而今身處歷史新起點,各項工作挑戰性都在增加,從嚴治黨更是緩不得慢不得。諸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等,也都是在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再加上努力發揮巡視“利劍”震懾作用,神州大地已經初步構築起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在黨的第95個生日來臨之際,在13億中華兒女凝心聚力共築中國夢之時,每一個黨員都應守住幹凈底線、不忘黨的宗旨,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以自身辛苦指數提高換來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提高,努力推動全面小康早日從夢想照進現實。(南方網李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93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