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輔成:22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的傳播者 

2016年06月27日 16:07: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6月27日電(記者張建新)含飴弄孫、頤養天年是很多退休老人最大的人生樂趣,但對于天津師范大學退休幹部王輔成來説,他卻把宣講傳播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當作自己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聖的天職。

  自1994年以來,他從大學講到中小學、從機關講到社區,從天津講到北京、河北、河南、甘肅、寧夏、陜西……22年累計宣講“三觀”逾1300場,聽眾超過26萬人。

  1963年,23歲的王輔成從天津師專畢業後,被分配到天津市和平區一所中學做語文教師,一幹就是19年。因工作突出,他兩次被評為天津市勞動模范,成為愛崗敬業的楷模。1982年,王輔成調任天津市環衛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1994年,他調到天津師范大學任副局級巡視員,開始了“三觀”宣講之路。

  “只有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我希望用自己的信仰、知識和激情,幫助更多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王輔成説。

  退休後,王輔成每天堅持學習五六個小時。他在年輕時通讀了《馬克思恩格斯選集》《列寧選集》《毛澤東選集》的基礎上,又係統深入地學習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了習總書記的係列重要講話。他還廣泛涉獵古今中外名篇名著、文史哲經各類學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融會貫通,銘記于心,出口成章。

  王輔成講“三觀”有“約法三章”:一是站著講,二是脫稿講,三是不計報酬講。今年初,他把市委宣傳部給他的“三嚴三實”先進典型巡回報告的13600元補貼作為特殊黨費一次上交給黨組織。實際上,王輔成長年與多種疾病抗爭。有一年他的腰疾發作,老伴勸他跟主辦方換個時間,可他硬是拄著拐杖,站著演講了兩個多小時。

  “聽王老師講課是一種享受。他博聞強記,引用原文能説出出處和篇目,甚至精確到第幾行第幾頁,他不講大道理,但字字珠璣,引人入勝,是給人啟迪的‘心靈雞湯’。”聽過他講座的學生無不感慨。

  王輔成一生儉樸,直到75歲,他一直住在一套只有38平米的老房子裏,房子在六樓,沒有電梯。直到2016年初,因老伴的健康原因,才在兒子的幫助下住進有電梯的新房子裏。

  就是這樣一位儉樸的老人,對待他人卻非常慷慨:2009年,王輔成因病住院治療,出院時,他給生活困難的病友撂下1000元;2010年,在天津城建大學演講時,得知一位女大學生的父親得了尿毒症生命垂危,王輔成給她匯去2000元;汶川地震,王輔成捐出3000元;為幫助寶坻區一位換腎的老師,拿出1000元……20年來,王輔成把勞模補貼、各種獎勵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錢,全部用于扶危濟困、助弱幫殘,累計捐款30余萬元。

  如今,在“兩學一做”教育中,76歲的王輔成又擬定了一個宣講題目:《活著樹一面旗幟,倒下鑄一座豐碑》,倡導每一個黨員都要努力爭做信仰的楷模、學習的楷模、修德的楷模、法紀的楷模、奉獻的楷模、創新的楷模。現在已講26場。

  王輔成已立下遺囑:死後將把自己的遺體捐給祖國的醫學事業,用遺體為人類再站一班崗!“假如明天早上,我不再醒來,此生我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愛你: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偉大的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