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安全法草案擬加強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及其數據的保護
2016-06-27 16:0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羅宇凡)根據27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二次審議的網絡安全法草案,擬加強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及其數據的安全保護。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27日就網絡安全法草案作匯報時表示,一些常委會委員和地方、部門建議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范圍不作列舉,可由國務院制定配套規定予以明確。

  對此,二審稿規定,國家對一旦遭到破壞、喪失功能或者數據泄露,可能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國計民生、公共利益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在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的基礎上,實行重點保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具體范圍和安全保護辦法由國務院制定。

  二審稿還規定,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運營中收集和産生的公民個人資訊和重要業務數據應當在境記憶體儲。因業務需要,確需向境外提供的,應當按照國家網信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的辦法進行安全評估;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同時,為了鼓勵網絡運營者自願參與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體係,促進網絡運營者、專業機構和政府有關部門之間的網絡安全資訊共用,並加強對這些資訊的保護,二審稿增加規定,國家鼓勵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以外的網絡運營者自願參與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體係;國家網信部門和有關部門在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中取得的資訊,只能用于維護網絡安全的需要,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網絡安全法草案擬進一步強化國家維護網絡安全的措施

  網絡安全法草案擬增加多項促進網絡安全的支援措施

  網絡安全法草案擬進一步強化網絡運營者的社會責任

  網絡安全法草案擬加大對危害網絡安全行為的懲戒力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網絡安全法》草案引入刪除權和數據泄露通知制度
    作為我國網絡安全領域的一部重要法案,不少人將它的發布視作一個裏程碑。7章68條中,涵蓋了網絡設備設施安全、網絡運作安全、網絡數據安全、網絡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內容,力度之大、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2015-07-31 06:52:11
  • 《網絡安全法》草案解讀: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工作進入正軌
    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CIIP)是各國的通行舉措。但整體而言,我們與國外差距很大,已是國家安全的軟肋,草案為此設立了“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運作安全”一節。一些國外機構可能會拿這個做文章,但事實上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有87%受私營企業控制。
    2015-07-17 17:09:28
  • 左曉棟:《網絡安全法》草案彰顯國家意志 確立網絡安全工作基本原則
    草案在“總則”和“網絡安全戰略、規劃與促進”部分提出的宣示性條款遠較其他法律為多,還設立一條倡導性條款(即“倡導誠實守信、健康文明的網絡行為”)。建立和完善網絡安全標準體係,充分發揮標準在網絡安全建設中的指導性、規范性作用。
    2015-07-17 17:09:2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