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舍生取義:方志敏13萬字的獄中文稿是如何"越獄"的?
2016-06-26 16:01: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方志敏在獄中的作品之一——《死!——共産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中央檔案館內,珍藏著方志敏的《可愛的中國》《清貧》《獄中紀實》等大量的書信、文稿原件,這其中,很多章節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篇。這些極其珍貴的革命歷史檔案都是方志敏在昏暗的牢獄中的心血之作,字裏行間流露出一位共産主義者對信仰的絕對忠誠和舍生取義的高貴品質。新華社發(中央檔案館提供)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舍生取義:方志敏13萬字的獄中文稿是如何“越獄”的?——中央檔案館館藏珍貴歷史檔案背後的黨史故事之七

  新華社記者白國龍、崔清新

  中央檔案館內,珍藏著方志敏的《可愛的中國》《清貧》《獄中紀實》等大量的書信、文稿原件,這其中,很多章節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篇。這些極其珍貴的革命歷史檔案都是方志敏在昏暗的牢獄中的心血之作,字裏行間流露出一位共産主義者對信仰的絕對忠誠和舍生取義的高貴品質。

  “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産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這是他在獄中寫的一篇《死!——共産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中的文字。

  這位被蔣介石親自布置勸降的共産黨人,在獄中的一舉一動都被嚴密監視、嚴防死守。人們不禁好奇,獄中的方志敏是如何運籌帷幄,為文稿“越獄”打通“信道”,使文稿穿透敵人的“銅墻鐵壁”呈現在今天的我們面前的呢?

  方志敏是早期中國革命的領導人之一,1899年生于江西省弋陽縣一個世代務農之家,1924年3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他是贛東北革命根據地和紅軍第十軍的主要創建人。他“兩條半槍鬧革命”開創的革命根據地,被毛澤東評價為“方志敏式”的農村革命根據地。1935年1月,方志敏率領紅十軍團北上途中,被國民黨軍隊包圍,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國民黨南昌監獄。

  國民黨為了勸降方志敏,不擇手段進行威逼利誘。一方面改善他的生活,另一方面物色了一批黨政軍要員,網羅了方志敏的幾個同鄉同學,輪流探監,假獻殷勤,充當説客。然而方志敏軟硬不吃,他説:“我是政治家,不是陰謀家,要我加入你們一夥絕對辦不到。”

  一天,獄中一個40多歲、名叫“永一”的人主動接近方志敏,他説他很敬重方先生,想借此機會求教。此人真名叫胡逸民,曾是國民黨中央監獄長。經過幾次接觸,胡逸民覺得方志敏確實是個了不起的共産黨人;方志敏也覺得他有一定的正義感,兩人便成了朋友。

  胡逸民在獄中自由度很大,他的夫人向影心當時借送飯的機會得以自由出入牢房,方志敏看到了連通牢房內外的可能。

  一次,蔣介石派人轉告胡逸民,要他“勸方自首,將功贖罪”。

  第二天,胡逸民把勸降的事坦率地告訴了方志敏。

  方志敏嗤鼻一笑:“老胡,投降那是大笑話。自從我被捕入獄以後,在這裏實際觀察的結果,更證明以前我們所做的事是十分正確的。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錚錚之言使胡逸民脫口讚道:“好樣的,不是軟骨頭!”

  胡逸民後來回憶起這件事時感慨地説:“我感到方志敏信仰堅定,胸懷廣闊,是一個非凡的人才。獄中結識他,是我一生中不幸之大幸。”

  對于方志敏的“頑固不化”,蔣介石感到異常氣憤,下達了“秘密處死”的命令。

  8月初的一個晚上,在黑沉沉、陰森森的監獄裏,方志敏告訴胡逸民,也許這是他倆最後一次見面了。方志敏從床底下取出一些稿子,交到胡逸民手裏,拜托他出獄以後,把這些東西交給魯迅先生,並把一封寫好的介紹信交給了他。

  方志敏叮囑胡逸民:“請你記住你對我的諾言,無論如何,你要將我的文稿送去,萬不能聽人打破嘴而毀約!……大丈夫做事,應有最大的決心,見義勇為,見威不懼,要引導人走上光明之路,不要被人拖入黑暗之潭!”胡逸民出獄後,履行了自己的諾言,將方志敏的文稿轉交給黨組織,完成了烈士的遺願。

  除了胡逸民,被方志敏頑強鬥志和堅定信仰感召的,還有一位看守所的文書高易鵬(又名高家駿)。

  剛入獄時,方志敏曾一心求死,但後來得知案子“緩辦”,他開始積極活動求生。方志敏很快與獄中的共産黨人取得了聯繫,對看守進行教育、感召,高家駿就是其中一個被感召的看守。他將方志敏在獄中給宋慶齡、魯迅和李公樸的三封書信和一個紙包,托給在杭州做小學教員的女友程全昭,請她將書信送到上海,並囑咐她:方志敏替你起了化名叫李貞,就是“力爭”的意思。

  身負囑托,程全昭隨即趕往上海,幾經輾轉,最終將書信和紙包送達。

  就這樣,方志敏在獄中完成的手稿分四批,通過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鵬、程全昭四個人傳出來。在入獄的100多天裏,方志敏寫了《我從事革命鬥爭的略述》《可愛的中國》《死!——共産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清貧》《獄中紀實》等16篇文稿,現存13篇。這些手稿凝聚著烈士的心血,也凝聚著傳送人為之付出的艱辛努力。

  1935年8月6日夜,年僅36歲的共産主義戰士方志敏被秘密處決,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假如投降,或者改變信仰,方志敏都有活下來的機會,然而這位共産黨人卻選擇了舍生取義。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嘔心瀝血凝結而成的文字卻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他的光輝形象一直在人們心中閃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相關新聞
  • 方志敏的獄中文稿
    在方志敏的獄中文稿中有三篇給中共黨組織的密寫稿。于是方志敏又用米湯謄寫《在獄中致全體同志書》、《我們臨死以前的話》兩篇文稿。上海地下黨將《給黨中央的信》作為機密文件存檔,留在了上海,新中國成立後,才將它移交給中央檔案館。
    2015-11-26 03:48:44
  • “我生存一天就要為中國呼喊一天”——重讀方志敏和他《可愛的中國》
    題:“我生存一天就要為中國呼喊一天”——重讀方志敏和他《可愛的中國》  開欄的話:一個民族的圖存、崛起、強盛,離不開一代代兒女的奮鬥與犧牲。
    2016-06-11 18:34:08
  • 方志敏的獄中文稿是如何密寫的
    1934年l0月,時任紅十軍團軍政委員會主席的方志敏率部北上。從用碘酒顯影的方法來看,方志敏一定是用米湯密寫的。用米湯密寫是當時中共地下黨常用的方法,而且在獄中,米湯並不難搞到。
    2015-07-02 08:01:2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11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