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不息 奮鬥不止
2016-06-25 11:42:0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生命不息 奮鬥不止——記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老紅軍李光

  在中國革命歷史文化名城遵義,有一位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長,堅持宣講革命歷史和傳統,帶領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進“紅色之旅”的老人。他常年堅持捐資助學,幫助眾多困難學子順利完成學業。他的名字在遵義家喻戶曉,他就是曾經獲得過紅花崗區“十佳社會事務工作者”和“十大感動遵義人物”殊榮的老紅軍李光。

  1985年,李光從原遵義市政協副主席的崗位上離休,但他為黨的事業奮鬥的想法和行動沒有因此而“休息”。“離休只能説明我的崗位變了,但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生的誓言沒有變。我還是一名共産黨員,只要活著一天,就要為黨的事業奮鬥一天,我在黨旗下這樣宣誓,就要這樣去做。”懷著這樣的堅定信念,李光將精力投入到關心下一代的工作中。

  2001年起,李光先後被確診患直腸癌、重症胰腺炎、皮膚癌,必須經常去醫院接受治療。大家勸他不要太勞累,但他卻説:“這點病痛算什麼!”他不顧年老體弱,病痛折磨,冒嚴寒,頂酷暑,風雨無阻地堅持義務為市內外學校、部隊、機關、工廠、農村、企事業單位以及勞動教養場所的青少年作宣講報告。

  在李光看來,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關愛下一代是黨的崇高事業。20多年來,他堅持為青少年宣講革命傳統,用生動故事和親身體會給青少年講述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只有跟著共産黨,中國才會有希望的道理。在遵義會議會址,在紅軍總政治部舊址,在紅軍烈士陵園,在婁山關……李光一遍又一遍地講述著紅軍長徵爬雪山、過草地的故事,講述著革命先烈流血犧牲、艱苦創業、吃苦耐勞的英勇事跡。20多年來,他宣講革命傳統1000多場次,受教育的青少年達數萬人次。

  李光常説:“在舊社會我沒有讀過書,今天我看到有的孩子因貧困不能好好讀書,心裏總是沉甸甸的,雖然我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這些困難學生,這是一名老黨員在有生之年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懷揣著對貧困學子的無限關愛,年老多病的李光跋山涉水,深入鄉村,調查了解農村學校和適齡兒童就讀情況。他的足跡遍及紅花崗區多個鄉鎮。當他看到農村一些學校設施簡陋,了解到有的學生家庭生活困難的情況後,他把平時省吃儉用的錢先後捐獻給了海龍鎮、巷口鎮、深溪鎮、金鼎山鎮等10多所中小學。桂花小學、海龍中學因得到他的長期捐助而更名為李光小學、李光中學。

  對貧困學生,李光不但在經濟上給予資助,還在思想上關心他們,經常登門家訪,了解情況,鼓勵他們好好學習,長大後回報黨,回報祖國。

  在李光家裏有厚厚一沓信件,這些信裏寫滿受助者的無盡感激:“提筆給爺爺寫信,內心無比激動。我要感謝爺爺。我想您一定想知道我的成績如何,我現在告訴您:總分第一。”“李光爺爺,您給我們捐錢,我很感動。長大以後,我也要像您一樣,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因為家裏經濟困難,我一度想過退學,想減輕家裏的負擔。是您給我捐錢,並鼓勵我好好學習,讓我放下思想包袱回到課堂。如今我考上了大學,一定不辜負您的期望,做一個對國家對人民有用的人!”……

  20多年來,李光先後資助了1100多個孩子,捐助總額達30多萬元。只有家人知道這些錢是如何積攢下來的。李光身體不好,卻舍不得買營養品,好多年不添置一件新衣服,吃飯經常就是一碗麵條。子女們要給他買東西他堅決不讓。大家勸他不要太節儉,給自己買點新衣服,吃點好的保養身體。他總是笑呵呵地説:“衣服能保暖就行,吃的嘛,和原來比已經夠好了。”

  有人問李光,你的子女也不富裕,為什麼不把錢留給子女,不怕他們有意見嗎?他説:“孩子們雖然不富裕,但生活還過得去。山區貧困的孩子們更需要幫助,幫助他們是我的心願,更是一個共産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孩子們雖然有時説我關心別人家的孩子多過他們,但心裏還是理解我、支援我的。”

  如今,95歲高齡的李光雖滿身病痛,步履艱難,但每年給貧困學生的捐款卻從未間斷。他已經不能説太多的話,但他卻用無聲的行動詮釋著一個共産黨員對黨的無限忠誠。(本報記者 韓秉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9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