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章:不變的宗旨與追求
2016-06-25 09:19:40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變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並旗幟鮮明地表明瞭自己的政治立場:決不將自己的理論和奮鬥束縛于某一階級與一時的利益上,而是“十分熱忱地關心全國全民族的利害,並且關心其永久的利害”。

黨章:不變的宗旨與追求

  流動船頭黨史閱覽室二○一六年三月十九日,江西省鄱陽縣雙港鎮漁民村黨員幹部正在船頭流動黨史閱覽室裏閱讀《十八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卓忠偉攝\光明圖片

  95年的歷史證明,我們黨是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繫,共同戰鬥中誕生、發展、壯大、成熟起來的,黨的十八大修改通過的黨章更是明確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繫”。

  中國共産黨不僅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盡管黨在每個不同歷史階段的工作任務有所不同,為人民服務的內容和方式也有所不同,但黨的根本宗旨始終沒有變,它像一條紅線,始終貫穿于我們黨的全部實踐之中。

  在革命戰爭年代,為實現民族的獨立和人民的解放這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産黨始終站在反對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鬥爭的最前線,吃苦在前,犧牲在前。據統計,從1921年到1949年,在我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中犧牲的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萬人。

  正是因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老百姓寧可犧牲自己和孩子的生命也要掩護共産黨人,甘願冒著炮火也要為解放軍送糧,送物資,人民群眾擁護共産黨,才使解放軍能夠拿著“小米加步槍”式的落後裝備,戰勝了國民黨,建立了新中國。

  在建設和改革的和平年代,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這一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同時,始終堅持在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的基礎上,使人民群眾不斷獲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環境方面的實實在在的利益。不僅城鄉居民的生活水準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國人民在就業、教育、醫療衛生、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也獲得巨大實惠,世界為之矚目。

  正是因為中國共産黨始終致力于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服務人民群眾,中國人民在長期的歷史比較中,認定她是人民需要的黨,並堅定選擇她作為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作為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的領導力量。

  不變的是對共産主義信仰的追求

  中共二大制定的第一部黨章把“共産主義”確立為最高綱領和最終奮鬥目標,這是每一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也是每個共産黨員的精神支柱、奮鬥動力和前進目標。毛澤東同志曾經回憶説:“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後,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

  以大革命失敗為例,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國共産黨遭受到成立以後不曾遇到過的嚴峻考驗。但是,由于有了堅定的共産主義信仰,所以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被徵服,“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幹凈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屍首,他們又繼續戰鬥了。”于是,就有了“八一”南昌起義的第一聲槍響,有了毛澤東領導秋收起義、建立的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有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從慷慨就義的李大釗,到舉行“刑場上的婚禮”的革命情侶周文雍、陳鐵軍,從留下《可愛的中國》的方志敏到狼牙山五壯士;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雖然這些共産黨人生活的年代不同,革命事跡也不一樣,但他們都是有共産主義信仰和追求的人,是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梁。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正是追求共産主義的共同理想,黨領導人民開創了社會主義建設新局面。

  在黨95年的光輝歲月中,強調共産主義理想是一個歷久彌新的問題。在十八大通過的新黨章總綱中仍然這樣規定:“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産主義。”從某種意義上説,黨的根本宗旨濃縮在黨章裏,更體現在“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中。

  在當前中央部署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們不僅要學好黨章,更要學活黨章,認真地研究黨章中的“變”與“不變”,為人民服好務、辦好事,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産黨員。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9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