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公務員局:領導佔公務員10% 不存在“官多兵少”

2016年06月25日 07:01:15 來源: 京華時報

  昨天,國家公務員局發布消息稱,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在幹部管理實際工作中,我國把縣處級副職以上職務的公務員按照領導幹部來管理。去年,這些人員約佔公務員隊伍總數的10%。因此,公務員隊伍不存在“官多兵少”的問題。

  不久前,人社部發布了《2015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其中涉及公務員的統計數據引起關注。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同志就此解釋,《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公務員716.7萬人。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具體包括中國共産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和工商連線關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

  2008-2013年,全國公務員總數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長,2014、2015年開始出現少量減少,但在編制范圍內總體上仍然保持穩定。由于各國的國情和政治制度、人事管理的不同,公務員定義的范圍在不同國家是不一樣的,因此,各國公務員總數佔人口的比例不宜作簡單的比較。

  從近幾年的統計數據看,公務員隊伍總量是基本穩定的,辭職的數量有所增長。2015年公務員辭職不到1.2萬人,約佔公務員隊伍總數的0.2%,這個比例是在正常范圍內的。一定比例的公務員辭去公職是公務員隊伍正常流動現象,有利于補充新的力量、增強隊伍活力。

  還需要説明的是,公務員與財政供養人員的概念既有聯繫,也有區別。財政供養人員的范圍比較寬泛,除了公務員,還包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主要是教師、醫生和科研人員,國家財政每年會給予一定的財政補助。世界上一些國家也有類似的財政供養人員。(記者趙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8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