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官方澄清誤讀:公務員不存在官多兵少和離職潮

2016年06月25日 06:58: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公務員716.7萬人,這一數據引發社會熱議。國家公務員局24日發布“準確解讀公務員統計數據”一文,澄清了三大誤讀,強調公務員隊伍在編制范圍內總體上仍然保持穩定,不存在“官多兵少”和“離職潮”。

資料圖。武俊傑 攝

  716.7萬公務員是多是少?

  ——在編制范圍內總體上保持穩定

  5月30日,人社部公布《2015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公務員716.7萬人。圓滿完成公務員錄用考試任務,全國共錄用公務員19.4萬人,其中,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1萬人,地方17.3萬人。

  記者梳理歷年公報發現,這是人社部在公報中首次透露全國公務員的總數。在此前的公報中,披露的僅為錄用公務員的人數。

  716.7萬人,這一數字引發公眾熱議,不少人認為財政供養人員的數量不止這些。對此,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公務員與財政供養人員的概念既有聯繫,也有區別。財政供養人員的范圍比較寬泛,除了公務員,還包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主要是教師、醫生和科研人員,國家財政每年會給予一定的財政補助。世界上一些國家也有類似的財政供養人員。

  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同志指出,根據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具體包括中國共産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和工商連線關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2008-2013年,全國公務員總數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長,2014、2015年開始出現少量減少,但在編制范圍內總體上仍然保持穩定。

資料圖。考生們陸續進入考場。武俊傑 攝

  隊伍結構有沒有“失調”?

  ——公務員隊伍不存在“官多兵少”

  而在公務員隊伍的結構方面,有觀點認為,公務員隊伍中“官與兵”存在比例失調。根據媒體報道,在中國的省直機關,一般一個廳局下設十幾個處室,每個處室配置一個處長,一兩個副處長,一兩個具體做事的科長或者普通公務員。處室裏的具體業務,基本都落在辦事員身上。

  面對“官多兵少”的質疑,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同志予以了否認: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在幹部管理實際工作中,把縣處級副職以上職務的公務員按照領導幹部來管理。2015年,這些人員約佔公務員隊伍總數的10%。因此,公務員隊伍不存在“官多兵少”的問題。

資料圖。張斌 攝

  有沒有出現“離職潮”?

  ——公務員辭職比例在正常范圍

  記者注意到,近幾年來,公務員辭職的新聞屢屢見諸報端,不少媒體報道公務員辭職人數大幅增加,形成了新一輪“辭職潮”。

  對此,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同志指出,從近幾年的統計數據看,公務員隊伍總量是基本穩定的,辭職的數量有所增長。2015年公務員辭職不到1.2萬人,約佔公務員隊伍總數的0.2%,這個比例是在正常范圍內的。一定比例的公務員辭去公職是公務員隊伍正常流動現象,有利于補充新的力量、增強隊伍活力。

  對于公務員“辭職潮”的問題,人社部此前也澄清過。在去年的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從公務員統計數據看,現在沒有出現所謂的“離職潮”。從對一些中央部門調研的情況看,也沒有發現媒體所説的公務員辭職大幅增加的情況。有的單位確實出現了部分公務員辭去公職的現象,但基本上都屬于正常的人員流動。中新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 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8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