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6年06月25日 23:57: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共創中俄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6月25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長期致力于中俄友好事業的兩國各界人士,致以最誠摯的問候!

  15年前,中俄雙方在全面總結兩國關係歷史發展經驗和成果的基礎上,簽署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兩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為兩國關係在21世紀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法律基礎。在條約宗旨和原則指導下,我們很快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剩余邊界問題,進而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15年來,在條約精神指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高水準上快速向前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雙方都把對方作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和睦相處、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相互尊重並堅定支援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建立起高度政治互信。

  ——雙方都把對方發展視為本國發展的機遇,相互堅定支援對方辦好自己的事,相互堅定支援對方發展強大,相互給力借力,致力于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雙方建立起完備的高層交往機制,及時就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密切溝通、深入磋商、坦誠交流,化解合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確保雙邊關係高水準運作。

  ——雙方基于共贏原則開展互利互惠經濟合作,雙邊貿易額15年間增長了10倍多,合作領域從單純貿易擴展到投資、融資、能源、航空航太、高技術、高鐵、農業、地方等各個領域,合作方式從單純買賣關係擴展到聯合研發、聯合生産,合作層次從邊境貿易發展到戰略性大項目,經濟利益深度交融。

  ——雙方人文交流蓬勃開展,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相繼成功舉辦,媒體交流年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開展,兩國民眾相互好感增多,傳統友誼日益鞏固。

  ——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調和配合,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金磚國家、中俄印、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中相互支援協作,共同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成為促進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和建設性力量。

  1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符合中俄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契合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能夠經得住任何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具有強大生命力,這也正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根本保證和取之不竭的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15年後的今天,我們兩國人民對兩國關係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同普京總統順應兩國人民願望,順應形勢發展需要,基于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作出新的規劃。

  ——我們要以共同慶祝條約簽署15周年為契機,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持續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援,彼此構築牢固的戰略支撐。

  ——我們要保持兩國4300多公里共同邊界和平安寧,還要積極開展邊境地區合作,致力于把兩國共同邊界建成友誼和合作的牢固紐帶。

  ——我們要在業已取得的經濟合作成果基礎上,深入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進而在歐亞大陸發展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經濟合作關係,使中俄關係發展帶來的福祉不僅惠及兩國人民,還要惠及整個地區國家人民。

  ——我們要大力開展人文交流,特別是要發揮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的主渠道作用,加強民間交往,廣泛弘揚條約確立的和平理念,推動兩國社會各界相識相知,使中俄世代友好代代相傳。

  ——我們要堅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強國際戰略協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好世界和平、安全、穩定。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作為我們兩國關係中的一個創舉,在國際上産生了積極效應。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示范效應和強大生命力還將進一步顯現。

  歷史潮流浩浩蕩蕩,時代的呼喚不可違,世界人民願望不可逆,和平與發展大勢不可擋。讓我們繼續攜手並肩,堅定沿著《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定的方向,積極進取,開拓創新,共創中俄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讓我們的子孫後代永遠生活在和平、友誼、陽光之中!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