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06月25日 23:22: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李忠發)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並發表題為《共創中俄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講話,強調中俄要繼續攜手並肩,堅定沿著條約確定的方向,積極進取,開拓創新,共創中俄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讓我們的子孫後代永遠生活在和平、友誼、陽光之中。張高麗出席。

  習近平指出,15年前,中俄雙方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兩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為兩國關係在21世紀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法律基礎。在條約宗旨和原則指導下,雙方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15年來,在條約精神指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高水準上快速向前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建立起高度政治互信。雙方都把對方發展視為本國發展的機遇,致力于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雙方建立起完備的高層交往機制,確保雙邊關係高水準運作。雙方基于共贏原則開展互利互惠經濟合作。雙方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傳統友誼日益鞏固。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調和配合,成為促進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和建設性力量。1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符合中俄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契合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

  習近平指出,15年後的今天,我同普京總統基于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作出新的規劃。我們要以共同慶祝條約簽署15周年為契機,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大相互支援。我們要保持兩國共同邊界和平安寧,積極開展邊境地區合作,致力于把兩國共同邊界建成友誼和合作的牢固紐帶。我們要深入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使中俄關係發展帶來的福祉惠及兩國人民和整個地區國家人民。我們要大力開展人文交流,使中俄世代友好代代相傳。我們要堅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強國際戰略協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維護好世界和平、安全、穩定。

  普京在致辭中表示,15年前《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簽署,是兩國關係中一件大事。俄中友誼源遠流長,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友好、相互尊重和充分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基礎之上。這一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契合兩國各自長期發展目標,也有利于全球及地區穩定與安全。俄方願繼續加強同中方在政府、議會、地方、民間各層級交流,密切在外交、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

  劉延東、汪洋、栗戰書、楊潔篪、陳元等出席。中俄各界友好人士約400人參加。

  紀念大會開始前,習近平同普京還共同出席了2016年中俄主流媒體聯合採訪活動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