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些地方"任性"借調現象調查:"板凳沒坐熱,人就走了"

2016年06月25日 17:12:02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板凳沒坐熱,人就走了”——一些地方“任性”借調現象調查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新媒體專電 題:“板凳沒坐熱,人就走了”——一些地方“任性”借調現象調查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近期,記者在貴州、河南、福建、黑龍江等地下鄉採訪時,一些基層幹部表示:上級部門連續借調骨幹,基層“失血”嚴重,很多工作難以開展。而且,人事關係錯配引起單位內部不團結,助長“求人辦事”等不正之風。

  在網絡上,記者也注意到不少網友反映,有的地方部門或單位存在頻繁借調、違規借調等現象,講述個人在借調中進退維谷、有苦難言的尷尬遭遇,持續引發關注和熱議。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就此展開了調查。

  來函説走就走 基層單位有苦難言

  借調作為一種特殊的機關工作人員流動方式,原本是為了解決單位人手不足或專業性人才缺乏問題,但現實中借調“頻繁、太隨意”,甚至催生失序、失范借調等現象:時間越來越長、形式花樣百出、變相違規借調。使得被借調者進退兩難,基層“失血”。

  記者在貴州省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某縣採訪時,一鄉鎮黨政辦主任曾先後2次、共9個月被借調到縣委辦任職。“會象徵性發一個函、走個程式,下級單位哪敢拒絕?”這位主任還透露,現在上面下文,不能再在鄉鎮、科局“搞借調”,而是換了説法,叫抽調跟班學習。“換湯不換藥,稱呼不同而已。”

  在貴州省銅仁市,一位縣電視臺人員也抱怨,單位有人被長期借到省級衛視工作,“搞得我們一個人幹幾個人的活。”其他不少地方的基層幹部也向記者反映,仍然存在著大學生村官不在村,而是坐在鄉鎮辦公室的情況。“畢業考過來,板凳沒坐熱,人就走了。”

  在不少基層人士眼中,借調大多是在拼關係,獲得機會本身就意味著迎來了升遷希望,而能不能留下更是至關重要。不少人以過來人身份説:“‘非關係戶’要想留在上級單位,除了具備足夠能力、付出巨大努力,時機和運氣也很重要。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折騰半天,最後借而不調。”

  在互聯網上,一些網友也講出了借調人員的無奈與焦慮。有人反映,“我們單位領導小孩在基層就待了半年就被借調到縣,後來留下來。而其他人,從哪兒來回哪兒去。”不少人比喻“借調”猶如拉磨驢前方挂著一根胡蘿蔔,看得到而得不到,只能一直熬下去。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1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