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因心中那份堅守——“最美女教師”張麗莉講述入黨故事
2016-06-24 07:11: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2年7月1日,張麗莉在哈醫大一院宣誓入黨。 新華社記者 王 凱攝

  “我的名字第一個‘麗’是美麗的‘麗’,第二個‘莉’是茉莉花的‘莉’,想記我的名字,記住‘美麗的茉莉花’就行了。”這是張麗莉向新生們介紹自己時常用的一段話。她也確實宛如一朵茉莉花,用自己的芬芳感染身邊的人,用燦爛的笑容帶給他人溫暖。

  這位年輕的教師、年輕的共産黨員,被全國人民稱作“最美女教師”。她用堅守,詮釋著“為人民服務”的最樸實的內涵;她用執著,書寫著一位共産黨員的責任與奉獻。

  一直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

  張麗莉在2012年7月1日成為一名正式黨員。但在入黨之前,張麗莉就總以一名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要有一個標準,才能加入到黨的隊伍中去。”張麗莉説。

  為了讓班裏的同學在冬天裏能夠喝到熱水,她自己出錢為班級買電水壺燒水;怕學生喝到不幹凈的水,她細心地用一塊小毛巾蓋住了壺嘴。“張老師對學生的關懷無微不至。”她的學生張佳岩説。張佳岩剛上初一時不是很聽話,張麗莉基本上每隔一個月就會找她談一次話,耐心地勸她集中精力學習,要對得起父母。

  趙亞波家是低保家庭,丈夫去世了,一個人領著兒子生活,十分辛苦。她兒子是張麗莉的學生,聽説低保家庭好像可以減免學費,趙亞波便去學校向張麗莉打聽,希望緩解一下家裏的壓力。張麗莉知道後,便開始資助他們一家。從初一一直到初三,張麗莉都會把錢準備好了,在放假前給她兒子。

  “擔任班主任後她的心思完全放在了學生身上。帶班兩年多起早貪黑,甚至連飯菜也會讓給沒來得及吃飯的學生們。”張麗莉的弟弟説。

  2012年5月8日20時38分,在張麗莉工作的中學門前,一輛客車在等待師生上車時,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致使車輛失控,奔向放學的學生。危急之下,張麗莉將學生推向一旁,自己卻被碾到車下。那是她當時做出的選擇:把學生放到了第一位。盡管當時尚未入黨,但她用最直接的行動表現出了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感動了整個中國。

  入黨像是回到了母親的懷抱

  2012年5月末,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ICU病房中,張麗莉第三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還是在中學時代,時年16歲的張麗莉寫下第一份入黨申請書,憧憬著早日加入中國共産黨。第二次寫下入黨申請書是在參加工作後不久,這時的她更加堅定了對黨的信念。

  2012年7月1日,張麗莉在家人陪伴下,坐在輪椅上,舉起右拳,面對黨旗,莊嚴宣誓入黨。

  “入黨時的情景,現在還歷歷在目。那天是黨的生日,我還和醫護人員説,父親就是28歲那年7月1日入的黨,我也是28歲的這一天入黨,多年的夙願終于實現了,感到特別幸福。”張麗莉回憶。

  張麗莉的父親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老師。“父親對我的影響是很深遠的,包括後來我選擇師范類院校,包括我心中一直對黨的向往。”張麗莉説,“我們從小就唱一首歌,《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家裏人都是共産黨員,他們的言行舉止對我的影響很大。”

  張麗莉的入黨宣誓儀式是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ICU會診室進行的。當醫護人員把門推開時,她沒想到裏面有那麼多人,家人、同事、領導,還有一直照顧她的醫護人員。

  “如果沒有黨的幫助的話,我的生命就不存在了。我一直説入黨就像是回到了母親的懷抱。”張麗莉説。

  重症監護室主任趙鳴雁把張麗莉送到鮮艷的黨旗前,當她舉起右拳面對鮮紅的黨旗時,手是顫抖的;當她説出“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這句誓詞時,眼角濕潤了。

  “加入中國共産黨更加堅定自己成長的方向和目標,找到組織了嘛。”張麗莉笑著説。

  想重返講臺,為特殊教育出力

  6月,剛從北京師范大學特殊教育專業畢業的張麗莉參加了畢業典禮。“我對教育的心從來沒有變過,因為我特別熱愛三尺講臺。”張麗莉一直希望能夠重回講臺。讀碩士的時候也有人勸她讀其他專業,但她還是固執地選擇了特殊教育學專業。

  “我2012年9月來到北京做康復,在醫院接觸到形形色色需要做康復的人。對我觸動最大的就是那些腦癱的孩子、有特殊需要的殘疾兒童。”張麗莉深情地回憶道。

  看到那麼多需要幫助的孩子,更加堅定了張麗莉重返講臺的決心。她一邊治病,一邊學習,經過努力,終于順利被北京師范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錄取。

  如今,談及畢業後的打算,張麗莉説:“一方面,自己本身就是教師,我憧憬著重新回到講臺的那一天;另一方面,我已經成為殘疾人當中的一分子了,我想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殘疾兒童做些事情,為教育事業貢獻微薄之力。”(本報記者 袁 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29086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