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拯救中國、發展中國到振興中國
2016-06-23 09:54:16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民群眾和我們站在一起,這就是我們的鐵桶江山”

  抗戰勝利後,中國面臨兩條道路、兩種命運的歷史性抉擇。國民黨政府發動內戰,堅持獨裁。中國共産黨堅持民主,把中國引向光明。

  西北戰場上,國民黨軍二十多萬人進攻陜甘寧邊區。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説,別看敵人貌似強大,他們脫離人民,陜甘寧邊區雖然貧窮,但是人民群眾和我們站在一起,這就是我們的鐵桶江山。西北野戰軍在青化砭消滅國民黨軍一個旅,剛撤離戰場,國民黨軍增援部隊就開了過來。彭德懷看到國民黨軍無論走到哪裏,都有人民群眾發出信號,激動地説:“什麼是天羅地網,這就是天羅地網啊。”

  人民解放軍經過戰略防禦、戰略進攻和戰略決戰,殲滅了國民黨軍精銳部隊。1949年4月20日,國民黨政府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上簽字,人民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先頭部隊4月23日進入國民黨政府首都——南京。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回顧:“共産黨的先頭部隊成功地過了長江,入了城,平靜地接管了首都。他們紀律嚴明,士氣高昂,同政府軍冷漠的表情和混亂的指揮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國民黨軍海軍第二艦隊司令林遵率海軍艦艇25艘在長江江面起義,加入人民解放軍。鎮江江面的國民黨軍海軍艦艇23艘向人民解放軍投降。

  4月24日淩晨,人民解放軍佔領國民黨政府“總統府”,宣告國民黨政府覆滅。後來,鄧小平曾與女兒回顧往事。女兒:“你進總統府了嗎?”鄧小平:“進去了,是和陳(毅)伯伯一起進去的。”女兒:“那劉(伯承)伯伯呢?”鄧小平:“他那個時候在西線指揮。”女兒:“你們在蔣介石的總統寶座上坐了坐嗎?”鄧小平:“總要坐一坐嘛!”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贏得中國革命勝利。

  “你做掏糞工人,我做國家主席……都是為人民服務”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中央人民政府成員和部長人選充分體現“五湖四海”原則。第一任水利部部長傅作義曾任國民黨軍高級將領,為和平解放北平作出貢獻。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上,由周恩來提議,大會主席團審議,傅作義任水利部部長。傅作義感動得淚流滿面,説:“周恩來先生提議由我來當水利部長,主席團竟一致通過,這是我做夢也不曾想到的。在國民黨蔣介石統治的舊中國,我拎上整箱的黃金美鈔,想打通關節買個部長當當而不可得呀!”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人民解放軍進軍西藏期間,大力宣傳中國共産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西藏群眾宗教信仰,保護喇嘛寺廟,未經許可不準進入寺廟,更不準住經堂;不得在寺廟附近捕魚、打獵;不得到神山砍柴、放牧等。幫助群眾解決生産和生活困難,免費治病、救災、修橋、修路,辦學校、穩定物價、供應部分民需物資等。遇到缺糧挨餓,決不拿群眾一粒糧食;遇到風雪嚴寒,決不住喇嘛寺廟,搭帳篷宿營,確保了進軍西藏勝利。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4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