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2016-06-23 09:37: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並反覆強調一個重要論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句話,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高度強調了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使我們對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今天,我們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總結歷史經驗,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和認識這一論斷,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不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

  近代以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機的災難中。為了尋找救國救民道路,各種主義和思潮紛紛進行過嘗試,但都失敗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我們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領導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奠定了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政權基礎;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條道路上,我們國家快速發展起來,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著千萬共産黨人的奮鬥和犧牲。歷史充分證明,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國今天的繁榮和富強。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其他救國途徑的嘗試全部碰壁之後作出的歷史性選擇,是中國共産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黨的領導下開創和發展起來的,也只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繼續推進。現在,我們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開啟了新的奮鬥征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完成光榮艱巨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正如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那樣: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總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好、寫精彩,關鍵在黨。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係、幸福所係,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係。有了中國共産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特點和特徵,但最本質的特徵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

  本質特徵是一個事物區別于其他事物最顯著的標誌。黨的十八大全面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講的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徵。現在,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作出精辟概括,表明我們黨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又大大深化了。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個重要論斷,根據的是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規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規律。

  中國共産黨的理想信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源。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産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都源于這個理想信念。中國共産黨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邏輯起點。沒有了這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無本之木。我們整個道路、理論、制度的邏輯關係就在這裏。他特別強調,一定要回到本源上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什麼是中國特色?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就是中國特色。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直接決定和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搞社會主義,必須由馬克思主義政黨來領導。習近平同志在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中國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具體體現時,首先強調的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的奮鬥目標。堅持黨的領導與搞社會主義,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如果沒有了黨的領導地位,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了,更談不上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了。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變色、不變質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是一個統一的不可分割的整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等具體制度,黨的領導都是擺在第一位的。沒有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將不復存在。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一理論創新意義重大,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説的重大發展,也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貢獻,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本質聯繫。這既是一個重大的實踐問題,也是一個需要深入闡釋的重大理論問題。

  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大政治優勢,必須體現和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習近平同志形象地説,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産黨。在國家治理體係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自覺堅持黨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體現在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上,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這個核心,維護黨中央的權威。要有很強的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這是最最緊要的政治。“四個意識”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這麼大一個黨、一個國家,沒有集中統一,沒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是不行的、不可想像的。

  堅持黨的領導,要體現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上。黨的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黨的領導決策核心。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都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委是起領導核心作用的,各方面都應該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盡心盡力做好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這也是一個規矩。

  堅持黨的領導,要體現和落實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堅持黨的領導,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也是工作準則和具體要求。習近平同志強調:在經濟建設方面,經濟工作是中心工作,黨的領導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抓住了中心工作這個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開;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于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在政治建設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關鍵是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而堅持三者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人民政協工作以及統戰工作、民族工作、群團工作,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法治最大的區別。在文化建設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證;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聽黨指揮是我們的建軍之魂、強軍之魂。

  習近平同志提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一重要論斷,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長期以來,敵對勢力把攻擊的矛頭特別指向黨的領導,質疑所謂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合法性,對此我們要堅決回擊。也要看到,就我們黨自身來説,一個時期以來也存在著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比如:黨中央的權威和領導有弱化問題,出現了像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嚴重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問題。比如: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有弱化問題,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失之于寬鬆軟。從中央巡視的結果看,很多單位都不同程度存在這個問題。比如:黨對具體領域和方面工作的領導有弱化問題,對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黨與法治的關係、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等,這些本來都不是什麼問題,但一段時間以來,有些人對這些問題産生了模糊認識,還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此進行攻擊和否定。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領導弱化是我們當前主要的挑戰,不改變這種局面,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甚至會斷送黨和人民的美好未來。他強調:在當今中國,沒有大于中國共産黨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麼力量。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壓艙石,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我們一定要從這樣的高度來認識和理解習近平同志提出這個重要論斷的現實指導意義,切實解決黨的領導弱化問題。

  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但這並不是一勞永逸的。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黨所承擔的這一歷史重任相比,黨的自身建設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新形勢下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這些都對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構成嚴重挑戰。“打鐵還需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切實把黨建設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必須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們8700多萬黨員要團結一心、風雨不動,首先要把這個本立好。全黨同志要自覺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常補精神之“鈣”,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使對黨絕對忠誠堅如磐石、不可動搖。

  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必須加強紀律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紀律建設。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也是我們黨的力量所在。如果不嚴明黨的紀律,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就會大大削弱,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就會大大削弱。習近平同志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必須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把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要內容,帶動其他紀律嚴起來,營造旗幟鮮明講政治、從嚴從緊抓紀律的氛圍,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心上。

  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必須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腐敗問題對黨的執政基礎破壞力最大、殺傷力也最大。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加強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工作,是黨心民心所向。習近平同志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必須決戰決勝。否則,就會失去黨心民心,黨的執政基礎就會逐步瓦解,中國共産黨就沒有資格也無法在中國執政。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必須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必須加強學習,增強本領。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面對前進道路上層出不窮的困難、風險和挑戰,全黨同志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加強學習,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于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證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在回顧和總結黨的奮鬥歷史時,習近平同志講過這樣一段深刻的話。他説,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這就是:我們中國共産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説明瞭;我們中國共産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説明瞭;但是,我們中國共産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我們一代一代共産黨人繼續作出回答。

  這確實是一個最為根本、最為重要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于治國理政的所有理論和實踐都是圍繞這個問題展開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一重要論斷,就是他對這一問題深刻思考後得出的根本結論。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堅持黨的領導問題上黨中央有這樣明確堅定的認識,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上有這樣的決心和力度,我們一定能夠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動搖,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