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黨章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2016年06月21日 11:19:13 來源: 人民日報

  在我們黨95年的歷程中,每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根據時代的變化和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95年來,共産生了一部黨的綱領和17部黨章。一部部黨章記錄著我們黨波瀾壯闊的歷史軌跡,黨章裏有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學習黨章,我們該學習哪些重要內容?日前,記者採訪了中國延安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國喜。

  民主革命時期制定和通過了一部黨的綱領、6部黨章

  我們黨的一大沒有制定黨章,而是通過《中國共産黨綱領》,宣告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1921年我們黨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最開始是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個民居裏召開,後為安全起見,會議地點從上海轉移到浙江嘉興的船上繼續召開。我們黨的第一部綱領《中國共産黨綱領》就是在嘉興的船上討論通過的。由于當時沒有條件把檔案保存下來,這部綱領現在沒有中文原本,目前的版本是依據俄文版和英文版翻譯過來的。《中國共産黨綱領》共15條不到1000字,非常簡短,可第一條就確定了我們黨的名稱——“中國共産黨”,宣告了黨的誕生。

  1922年黨的二大制定了中國共産黨第一部黨章。黨章的制定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創立工作的完成。第一部黨章對黨的組織、黨員的條件、接收黨員的條件都做出具體規定。更重要的一點,雖然這部黨章只有6章29條,但專門把紀律單獨作為一章,並且用了9個條文進行規定。此外,黨章還對黨員的行為進行規范,從中可以看出我們黨一開始就注重紀律建設。

  1923年黨的三大對黨章條文只做了個別改動。主要規范了黨員入黨的程式。

  1925年通過的四大黨章,第一次將支部規定為黨的基層單位。黨章中規定“凡有黨員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同時,規定將“中央委員會委員長”改稱為“總書記”,將地方各級黨的“執行委員會委員長”改稱為“書記”。

  1927年黨的五大沒有修改黨章,黨章是大會閉幕後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修改通過,這是唯一一部不是由黨的代表大會修改的黨章。因為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中共黨員,在反革命政變後的半個月,我們黨在武漢召開了五大,在特殊的歷史時期下,黨的代表大會就在閉幕後委託中央政治局修改。

  五大黨章第一次明確規定“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第一次規定入黨者的年齡必須在18歲以上。五大黨章是建黨以來對黨章的一次較為全面的修改,充實了黨章的內容,調整了結構,確立了基本框架,這是我們看到的黨章文本中條款最多的黨章。

  六大通過的黨章是唯一一部在境外通過的黨章。黨的六大于1928年在莫斯科召開,相比于此前的黨章,六大黨章特別強調共産國際的領導,比如在第一章規定“中國共産黨為共産國際之一部分,命名為‘中國共産黨’,為共産國際支部”。

  七大黨章是中國共産黨根據中國實際、獨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黨章,第一次把毛澤東思想作為指導思想寫入總綱。1945年七大召開時,共産國際已經解散,中國共産黨靠自己的能力獨立自主制定了這部黨章。七大黨章標誌著黨在政治上和黨的建設上的完全成熟。

  七大黨章共11章70條,第一次增寫了總綱部分;把毛澤東思想作為指導思想寫入總綱,完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規定了黨員的四項義務、四項權利;完善了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特別強調黨的群眾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被寫入黨章。

  建設時期制定和通過了四部黨章

  八大黨章是中國共産黨全面執政後的第一部黨章。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國共産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這是中國共産黨全國執政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制定通過了新的黨章。

  八大黨章共9章60條約1.5萬字,其中體現出中國共産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重大歷史轉變,比如提出了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的中心任務,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正是在八大寫進黨章。

  1969年黨的九大黨章和1973年的十大黨章是在“文革”時期錯誤思想的指導下形成的黨章。

  1977年黨的十一大制定的黨章是轉折時期的黨章。十一大黨章是一部既有積極作用又有嚴重缺陷的黨章,盡管這部黨章把“在本世紀內,黨要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把我國建設成為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寫進總綱,但是沒有從根本上糾正十大黨章的“左”傾錯誤觀點,這些錯誤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才得到徹底的糾正。

  改革開放以來已制定和通過了7部黨章

  十二大黨章是現行黨章的藍本,是黨章發展史上繼七大、八大黨章之後又一個裏程碑。它是撥亂反正的産物,在七大、八大黨章的基礎上發展、提高形成的,吸取了九大、十大黨章的教訓並徹底清除了十一大黨章中存在的思想錯誤。30年來,黨章基本內容保持穩定,在黨的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現行黨章第10條中關于民主集中制規定的6項基本要求來源于十二大黨章。我們現在的入黨誓詞也是在十二大時寫進黨章,此前,我們黨的各個組織、各個地區根據不同特點確定入黨誓詞,十二大時對入黨誓詞作出統一,一直沿用至今。

  從1987年十三大到2007年的十七大,歷次黨章修改最突出的特點是把我們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成果及時寫進黨章。1987年,十三大第一次採用部分條文修改案的形式修改黨章;1992年的十四大黨章第一次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寫入總綱,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貫穿黨章全文;1997年黨的十五大黨章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2002年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黨章;2007年黨的十七大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

  十八大黨章共11章53條,1.7萬余字,內涵豐富。十八大黨章修改的原則之一是“只作適當修改,不作大改,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普遍要求修改、實踐證明是成熟的就改;不成熟的不改,可改可不改的原則上不改”。對比十七大黨章,十八大黨章共42處修改,新增1000余字。

  十八大黨章主要有6個特點:把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新增寫“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作為一個整體在黨章進行完整表述;增寫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內容,把生態文明建設同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一道,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一係列新要求,增加了“純潔性建設”;對關于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幹部部分條文作了修改。

  李國喜認為,通過了解我們黨一部黨綱和17部黨章,可以感受到黨章的發展歷史,實際上就是一部濃縮了的中國共産黨歷史。我們學習黨章的歷史一方面是了解歷史知識,最重要的是,在學習黨章中體會中國共産黨人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偉大品格,體會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偉大精神,體會我們黨發揚民主、集中智慧的偉大作風,體會我們黨高揚旗幟、凝聚力量的偉大作用,學習把握黨章的脈絡主線,在“不變”與“變化”的辯證關係中深化對黨章的認識和理解。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深入學習黨章,我們應做到5個牢記:牢記入黨誓詞,始終踐行諾言;牢記政治信仰,始終對黨忠誠;牢記根本宗旨,始終為民服務;牢記黨的紀律,始終堅守規矩;牢記政治本色,始終積極工作。”李國喜説。本報記者 江 琳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7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