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發展理念新指向——紀念建黨95周年述評

2016年06月21日 11:01: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張旭東、韓潔、李延霞、陳煒偉)“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

  夢想,從歷史的深處走來——

  95年前,在南湖煙雨中起錨,中國共産黨引領億萬中華兒女踏上民族復興的偉大航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壯闊進程中奮勇前行。

  從苦難步入康莊,從危亡走向復興,此時此刻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長風吹萬裏,乘勢再啟航——

  在今天和明天的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以新的發展理念為指引,駕馭中國巨輪繼續破浪前進,駛向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以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為願景——歷經95年奮鬥發展,中國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

  6月的杭州西湖,小荷含苞待放,湖中三島在夜景燈光映襯下宛如一幅秀美的水墨山水畫,讓全球對即將亮相G20峰會的“西湖會客廳”充滿期待。

  再過兩個多月,中國將在這裏迎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共商世界經濟的未來,展現中國新的發展。

  88公里外,嘉興南湖紅船靜靜停泊,見證著近百年來中國的巨大變遷——

  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95年的光輝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譜寫的可歌可泣的革命、創業、奮鬥和發展史,億萬百姓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登上中國達人秀舞臺、走出國門亮相國際民間藝術節……如今,平均年齡40歲的浙江嘉善洪溪村“辣媽寶貝”舞蹈團已是家喻戶曉。

  “村民吃喝不愁啦,文化生活也要跟得上。”舞蹈團隊長、洪溪村黨總支書記陳俐勤説,舞蹈的魅力帶給洪溪村新生的力量,昔日的陳情村如今正變成“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的現代鄉村。

  洪溪村,正是中國農村走向富足的一個縮影。

  世界上從來沒有哪個國家有如此大規模的人群實現了“命運逆轉”——

  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每人平均國民收入只有27美元左右,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而如今,每人平均國民總收入約7880美元,從低收入國家邁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

  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超過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社會保障體係基本實現全覆蓋……13億多人民的生活水準實現了質的飛躍。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發展為第一要務,創造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個國家經濟高速增長持續時間最長的奇跡,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十一躍居第二,成為全球最大制造國和貿易國、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國際遊客最大來源國……一個個崛起的標誌性變化正改寫著世界經濟版圖。

  尤其是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代,中國在全球經濟格局中分量十足。據世界銀行報告估算,去年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貢獻率達到26.1%,居全球第一位。

  “中國仍是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最積極因素,為穩定全球經濟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説。

  歷史昭示未來,夢想鑄就輝煌。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引起了億萬華夏兒女的共鳴,也讓全世界讀出了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與擔當。

  近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證明,中國共産黨是領導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核心力量,是引領中國發展壯大的中流砥柱。

  “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實現國富民強,這是中國共産黨對世界的‘傳奇性貢獻’。”德國外交家馬克·穆勒説。

  “中國的崛起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大的事件。一個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國家實現復興,其影響是深遠的,使全球重心從西方轉移到了東方。”去年底的英國《金融時報》如此評價。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95年逐夢,中國巨輪駛入新的航程——

  “一個夢想、兩個百年,是對‘三步走’戰略思想的重要發展,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架構的邏輯起點。”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説。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歷歷在目,決勝可期;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尤須奮勇前行。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8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