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發布辦公設備家具配置“節儉令”

2016年06月20日 16:07: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自2016年7月1日起,中國中央行政單位不能買豪華辦公家具,不能用名貴木材,舊設備家具只要還能用就該繼續用。

  中國官方20日對外公布《中央行政單位通用辦公設備家具配置標準》,對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國務院各部委等中央行政單位配置和使用辦公設備、家具提出了嚴格要求。

  按照新標準,買辦公設備、家具需根據單位機構設置、職能、編制內實有人數等確定數量上限,根據市場行情確定價格上限。具體數量、價格由各單位結合實際,按照節約的原則配置。

  同時,還要根據使用頻率和耐用程度等,確定辦公設備、家具的最低使用年限。如果沒達到最低使用年限,除非損毀而且無法修復,“原則上不得更新”。已達到使用年限仍可以使用的,應當繼續使用。

  具體來説,處級及以下人員的辦公桌價格不能超過3000元,辦公椅不能超過800元,書櫃不能超過1200元,最低使用年限均為15年。臺式電腦、筆記型電腦、復印機、印表機的最低使用年限為6年。

  此外,新標準還提出多項禁令:不能配高端辦公設備,而要配安全性、穩定性、相容性強,且能耗低、維修便利的;不得配豪華家具,不能用名貴木材,應充分考慮辦公布局,符合“簡樸實用”要求。

  官方稱,此舉旨在加快推進資産管理與預算管理有機結合,推進資産管理和預算管理的科學化、規范化。

  近年來,中國官方已發布多項“節儉令”,包括將因公臨時出國經費、培訓費和差旅費等費用嚴格納入預算管理,壓縮支出規模等。(記者 李曉喻)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76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