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增強政治意識 堅定正確方向——一論強化“四個意識”、決勝全面小康

2016年06月19日 09:13: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增強政治意識 堅定正確方向——一論強化“四個意識”、決勝全面小康

    新華社評論員

    歷史拉開新的大幕,中國踏上新的征程。“十三五”時期,中國共産黨帶領13億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目標遠大、事業輝煌,人民在期待,世界在關注。

    大國大黨,正道滄桑。翻開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壯麗篇章,回答“中國為什麼能”的歷史追問,答案清晰而深刻: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站在決勝全面小康的新起點上,黨中央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正是為了使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四個意識”的提出,是我們黨95年奮鬥歷程的深刻昭示,是我們黨30多年改革開放的歷史總結,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和全面從嚴治黨新實踐的成功經驗,也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攻堅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對我們黨的必然要求。

    “四個意識”具有豐富的時代內涵和實踐價值,構成了相互聯繫、相互支撐的有機整體。政治意識是根本,確保方向和立場正確堅定;大局意識是基礎,確保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核心意識是關鍵,確保全黨的集中統一;看齊意識是保證,確保隊伍的齊整有力。新形勢下,不管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是踐行五大發展理念,不管是啃下深化改革的硬骨頭,還是打贏扶貧脫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攻堅戰,都要求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圍繞核心聚力、向黨中央看齊。“四個意識”,是我們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的思想基礎,是推進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的強勁動力。圍繞正在全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必將進一步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四個意識”中,政治意識是打頭的、管總的。講政治,自覺從政治高度看問題、辦事情,才能真正做到服從大局、圍繞核心、自覺看齊。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最鮮明的特點和優勢。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證,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毛澤東同志強調“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鄧小平同志指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都是這個道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提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到要求幹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從增強政治定力,到強調“心中有黨”,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到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一係列重要論述中,政治問題始終是根本性的大問題,政治上的要求始終擺在首要位置,講政治、增強政治意識是貫穿始終的思想主線。

    增強政治意識,就要把握政治方向這個生命線,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牢牢站穩政治立場。共産黨人姓“馬”姓“共”,作為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政治意識,堅持黨性原則,經得起風浪考驗。滄海橫流,方顯本色。形勢越是復雜,現象越是紛繁,就越要繃緊政治這根弦,把黨擺在心頭正中,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才能堅定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做到愛黨、護黨、為黨。

    增強政治意識,就要挺起理想信念這個主心骨,補足精神鈣質,堅定“三個自信”。“土能濁河,而不能濁海;風能拔木,而不能拔山。”只有理想信念堅定,煉就“金剛不壞之身”,黨員幹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反之,不信馬列信鬼神,不念蒼生念權力,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就會成為“兩面人”,最終走向腐化墮落。講政治,必須堅持思想引領,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氣上下功夫。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徹落實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領會其立場觀點方法,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從而以信仰的力量凝聚意志力量、統一思想行動。

    增強政治意識,就要立起紀律規矩這個頂梁柱,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解決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等突出問題。“紀綱一廢,何事不生?”歷史與現實一再警示我們:人無規矩則廢,黨無規矩則亂。講政治,一個重要體現就是堅持用紀律規矩來約束規范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學習和遵守黨章黨規,不斷校準思想之標、調整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才能守住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以鐵的紀律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行程萬裏,不忘初心。今天,我們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的共同夙願、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從未如此之近。目標越偉大,使命越艱巨,就越需要我們擰成一股繩去幹事創業。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正確方向,加強黨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歷史的新榮光必將屬于砥礪前行的中國共産黨人,必將屬于不懈奮鬥的中國人民。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906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