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方日報:深入學習把握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2016年06月17日 17:05:56 來源: 南方日報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出版了。這是繼上冊之後又一部綜合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重要文獻集。全書收入了自2014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後至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這段時間內的重要文獻,共67篇,約51萬字。其中,有14篇重要文獻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這部重要文獻選編,真實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一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破解改革攻堅難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營造良好內外環境,奮力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歷史進程;集中反映了黨中央緊緊圍繞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以及在加快推進各領域改革,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維護香港澳門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拓展外交戰略布局,推進黨的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等方面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決策、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創造的新鮮經驗。

  集中發表習近平總書記26篇重要文稿,毫無疑問是這部重要文獻選編的最大亮點。這26篇講話概括起來有三個特點:一是充分反映了這一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理論和實踐創新的主要成果,比如,關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于經濟發展新常態,關于五大發展理念等,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都作了深入闡述。二是突出反映了這一時期黨和國家的重點工作。這一時期黨中央召開了兩次全會,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問題,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于“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書中選收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次全會上的四篇講話。三是全面反映了這一時期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方面面的理論和實踐探索。其中既有《經濟工作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經濟文化方面的名篇,也有《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關于黨的建設和外交等方面的重要文獻,還有《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等重要場合的講話。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其中最為重要的學習內容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的出版,無疑為全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供了基本教材,對于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凝神聚氣、攻堅克難,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而奮鬥,將産生重要理論指導和實踐推動作用。“兩學一做”基礎在學,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準確地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和基本精神,防止簡單化、片面化。要把自己擺進去,帶著信念、使命和問題來學,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使學習過程成為堅定信仰信念、增進群眾感情、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防止搞沒有實質內容、花裏胡哨的東西,防止形式主義、走過場。要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開闊視野、打開思路、提高自己,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上取得新成績,在鍛造忠誠幹凈擔當品格上取得新進步。

  “一了千明,一迷萬惑。”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集中反映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方法論意義。作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廣東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深化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的學習,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樹立清風正氣、勇于擔當作為,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南方日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6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