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匠人亞歷山大:讓伊寧城的手風琴聲永留存

2016年06月17日 09:51: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7日電(記者張曉龍 何軍)新疆伊寧市距中哈邊境不足100公里,居民超過50萬人。城區縱橫交錯的道路間坐落著一片設計規整、擁有80年歷史的六邊形街區——六星街。

  初夏午後,日頭正高,整個街區變得靜悄悄,但這並不包括六邊形的一角。在那裏,歡騰的手風琴聲從一座低矮的臨街磚房內傳出,回響在空蕩蕩的小巷。

  推開門,一位金發碧眼的中年男子坐在木椅上,眼微閉,手臂熟練地推拉著手風琴風箱的同時,手指尖飛快地跳躍在琴身兩側的鍵鈕之上。

  一曲畢,男子從音樂世界重回現實。“我叫亞歷山大,俄羅斯族,58歲,土生土長的伊寧市人。”他自我介紹。

  1958年,磨坊主謝爾蓋的兒子亞歷山大出生。謝爾蓋愛好拉手風琴,琴技也高。太陽下山,忙了一天的他便帶著手風琴,尋一處開闊地準備演奏。等謝爾蓋坐定,四鄰八舍的男女老少便以他為中心層層圍坐,熱鬧的音樂會開始了。

  每到此時,年幼的亞歷山大總是安靜地蹲在一旁,仰視著父親以及父親懷中的手風琴。

  謝爾蓋有12個孩子,磨坊生意時好時壞。那臺他視若珍寶的手風琴常常是“當去了,再贖回來,不久又拿去換錢……”

  有琴可拉的日子不多,但常年的耳濡目染,已賦予亞歷山大過人的樂感,“就學了一星期,爸爸説,我已經勝過學琴三四年的哥哥們。”

  空有好本領卻無琴可摸,技癢難耐的亞歷山大在16歲那年靠著在伊犁河打魚,積攢了300多元,終于買下屬于自己的蘇聯産紅色遊擊隊牌手風琴。

  “一臺琴解不了渴。”改革開放後,亞歷山大開始到邊境口岸收購國外舊手風琴,同時又從市區回收報廢琴拿回家修理。

  亞歷山大的發小兼琴友梁剛介紹,伊寧城愛好手風琴的人不少,但琴壞了只能送回原廠維修,否則就是報廢。

  亞歷山大説,“能救活那些手風琴的生命”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琴修好了,才能把伊寧城裏的手風琴聲留住。

  與琴結緣的40多年裏,亞歷山大修琴無數,收藏手風琴800多臺,中國的百樂、長江,德國的霍納(HOHNER),蘇聯的圖拉(Tula)……他把家中最好的地段都留給了鐘愛的手風琴,家成了手風琴博物館。

  幾天前,亞歷山大看上了中亞商人烏魯夫從俄羅斯聖彼得堡淘來的1臺琴,囊中羞澀的他舍不得放手,只得忍痛“賣幾臺琴湊些現金買”。

  為了緩解經濟困難,亞歷山大曾計劃施行付費參觀,但隨性的他沒心思守門收票,最終作罷。

  令亞歷山大開心的是,由于他所在的六星街居住著漢、哈薩克、維吾爾、回、俄羅斯等多個民族,又擁有較長的歷史和風格各異的建築,伊寧市政府正全力將其打造成民族特色文化街區,他的手風琴博物館建設也將得到政府的支援。

  高溫天,店裏人少,亞歷山大將一大杯冰鎮卡瓦斯一飲而盡後,手風琴聲再度響起。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6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