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紀念中國共産黨建黨95周年有感

2016年06月16日 16:16:49 來源: 人民論壇網

  “七一”將至,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産黨建黨95周年,回首這近一個世紀的風雨歷程,我們黨從血雨腥風中走來,從槍林彈雨中走來,經歷了無數血與火的洗禮,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帶領中華各族兒女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從一個輝煌邁向另一個輝煌,我們黨不愧是民族之魂,國家之基。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是起點時心懷的承諾與信念,是困境時履行的責任與擔當。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是黨旗下莊嚴許下的諍諍誓言,是融入血脈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不變宗旨。95年前,我們黨從南湖上的一頁小舟起航,緊緊依靠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一路高歌,披荊斬棘,用30年時間建國,用30年時間立國,用30年時間成為大國。我們堅信未來的30年,將是中國開啟強國進程,實現大國崛起、民族復興的重要歷程。

  不忘黨的光榮歷史。95年來,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歷經千錘百煉,以實際行動和輝煌業績贏得群眾擁護和信賴;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經過艱苦卓越的鬥爭,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結束了國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從根本上改變了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中國共産黨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于低潮之時,頂住壓力,中流砥柱,使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于世界的東方。黨的95年歷史證明,我們黨是堅持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拓創新推動歷史前進的黨;是誠心誠意服務于人民,為振興中華不懈奮鬥,實現繁榮昌盛,使中國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黨;是不斷經受挫折和考驗,為了人民利益和人類進步事業,不斷錘鍊和提升自己,始終保持生機和銳氣,巍然屹立于歷史潮流前列的黨;更是致力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黨。全體共産黨員只有不忘黨的光榮歷史,不忘入黨初心,並為此而驕傲,為之而自豪,才能進一步增加對黨的事業的信心,堅定不移的永遠跟黨走。

  不忘黨的根本宗旨。執政為民,是新時期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新概括。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勝利之本。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人民哺育了黨,支援著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革命戰爭年代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是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和平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艱苦奮鬥,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的歷史條件下,能不能堅持執政為民,是對我們黨的新的考驗,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一條真理。新時期的共産黨員要始終把“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作為自身的行為準則,廉潔從政、艱苦奮鬥、盡職盡責、鞠躬盡瘁、真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和崇高品德贏得了廣大群眾的衷心讚譽,這樣才能體現當代共産黨人的精神風貌。廣大黨員幹部要時刻不忘黨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真心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以為民務實清廉的實際行動,為偉大的為人民服務事業奮鬥終生。 

  不忘黨的傳統本色。“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艱苦奮鬥是中國共産黨在長期革命鬥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也是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是我黨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繫的一個法寶。95年來,我們黨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得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全國建設的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所處的時代環境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黨面臨著長期執政和政策開放的雙重考驗。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但我們決不能沉醉于改革的成績之中,盲目樂觀,不能忘記黨的光榮傳統和共産黨人的本色。特別是在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更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艱苦奮鬥,清醒地認識肩負的歷史重任,清醒地認識難得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好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不圖虛功、幹出實績、做出實效報效祖國。

  人間正道是滄桑。95年的風雨兼程鑄就95年的光輝歷程,驀然回首,歲月如歌,我們又怎能不心潮澎湃,感慨萬千?中國共産黨作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路人,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更是人民的必然選擇。黨在召喚,時代在召喚,讓我們以崇高的理想、創新的意識、無畏的勇氣展現新時代黨員的智慧、風採和力量,讓我們團結一致、與時俱進、奮勇前行,以忠誠之心跟黨走,以為赤子之心為人民,以奉獻之心報祖國!李華明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68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