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京津風沙源治理依舊任務艱巨

2016年06月16日 02:10:44 來源: 人民政協報

在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改變了工程區生態環境、人民生活的同時,記者了解到,隨著工程的推進及社會的發展,一係列問題也亟待解決。

國家林業局治沙辦工程管理處調研員江天法告訴記者,目前工程投入標準偏低。據調查統計,現行人工造林補助標準為500元/畝,隨著多年造林綠化工程的實施,立地條件越來越差,人力、物力、財力投入越來越高,這個補貼尚不足造林實際成本的一半,且差距越來越大;同時,按照實現規劃各項目標的要求,每年平均投資要達到40億元,但2013年投資為17億元;2014年到2016年每年投資21億元,均未達到均值。

再加上隨著牲畜價格的增長,林農矛盾也不斷凸顯。江天法説,近年來,隨著羊肉等價格的攀升,村民、牧民養羊的積極性較高,肆意放牧對林業管護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需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護模式並加以推廣。

河北省林業廳巡視員王金品反映,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區幹旱少雨,土層瘠薄,自然條件很差。當前工程建設所取得的成績還只是初步和階段性的,群落恢復到穩定狀態還需要較長的時間。如果後期撫育管理跟不上,會造成林分內部分化,樹木長勢衰弱成林難,很難發揮其預期應有的生態效益。

同時,沙區一般都是貧困地區,水、電、路、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嚴重缺乏,制約了農牧民生活水準和品質的提高。目前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監測和技術推廣機構還不健全,國家仍需進一步加大防沙治沙基礎設施和技術服務體係建設的投入。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65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