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有色金屬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

2016年06月16日 11:02: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有色金屬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今後一個時期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有色金屬工業轉型升級、實現持續健康發展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要以解決有色金屬工業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産能過剩、市場供求失衡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導向,優化存量、引導增量、主動減量,化解結構性過剩産能,促進行業技術進步,擴大應用消費市場,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有色金屬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要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創新驅動、分類指導的原則,優化有色金屬工業産業結構,實現重點品種供需基本平衡,電解鋁産能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銅、鋁等品種礦産資源保障能力明顯增強,稀有金屬資源開發利用水準進一步提升,再生有色金屬使用比重穩步提高,重點工藝技術裝備取得突破,有色金屬材料消費量進一步增加,重大國際産能合作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有色金屬工業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意見》要求,嚴控新增産能,確有必要的電解鋁新(改、擴)建項目,要嚴格落實産能等量或減量置換方案。加大督促檢查工作力度,對違法違規新增産能嚴肅問責。全面調查掌握有色金屬重點品種的環保、能耗、品質、安全、技術等情況,對不符合法律法規、産業政策和相關標準的企業,要立即限期整改;未達到整改要求的,要依法依規關停退出。鼓勵企業調整發展戰略,主動壓減存量産能,實施等量或減量兼並重組,退出低效産能。

  《意見》提出,要通過推動智能制造、發展精深加工、加強上下遊合作、完善相關産品標準、健全儲備體係、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等方式,加快有色金屬工業轉型升級、降本增效。《意見》還明確了完善用電政策、完善土地政策、加大財稅支援、加強金融扶持、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發揮行業協會作用等一係列支援有色金屬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政策措施。

  《意見》強調,各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方案,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國務院有關部門要盡快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積極指導地方推動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要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督促檢查和跟蹤分析,重大問題及時報告國務院。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5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