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節能降耗,引領浙江綠色發展

2016年06月13日 14:24:15 來源: 浙江線上-浙江日報

  浙江線上6月13日訊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的戰略布局,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作為東部先發地區,堅持開發與節約並舉,大力推進節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浙江省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舉措。

  浙江始終把節能降耗,作為綠色發展的重要方針,在加強對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和用能企業管理的同時,不斷深化供給側背景下的機制改革,推廣海寧、富陽等資源要素配置改革地區的試點經驗,加快簡政放權和加大財政支援力度。2015年,全社會能耗平穩增長,能源利用效率明顯提高,超額完成年度節能目標。源頭節能重點用能領域率先示范

  工業是節能降耗的重點領域。《中國制造2025》將“綠色發展”放在了重要位置,原來依靠資源消耗支撐經濟發展的粗放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加快推進節能降耗工作,把有限的能源用在資源消耗少、科技水準高、競爭潛力大、帶動能力強、經濟效益好的優質重大項目上,已成為必然趨勢。

  浙江積極推動用能的“騰籠換鳥”,以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為契機,加強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節能評估與用能審查,從源頭上嚴控新上高耗能項目,加大淘汰落後産能力度。與此同時,大力推動結構性節能,積極培育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低耗能、高産出的第三産業,産業結構節能貢獻力度不斷加大,並通過大力推廣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優化能源供應結構。

  技術節能和管理節能是浙江節能降耗的重要推動力。浙江積極實施節能重點工程和節能新技術新産品新機制的推廣應用,深入推進熱電聯産改造等“五大節能工程”。組織做好合同能源管理,落實《浙江省電機能效提升計劃實施方案》,對淘汰落後電機、電機係統改造和推廣使用高效電機給予政策支援。

  在工業領域以外,在節能降耗的戰役中,建築、交通、公共機構等是節能的重點領域。

  在建築領域,浙江積極推進綠色建築發展,加快推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的應用;在交通領域,積極創建綠色交通省,落實公交優先戰略,同步推進綠色港航創建工作,增加清潔能源及新能源車使用比例;在公共機構領域,積極開展公共機構節能技術改造,創建50家省級示范單位,實施“萬噸千家”節能行動,支援萬噸千家企業節能改造。

  浙江省經信委相關領導指出:“節能降耗是一項重大係統工程,需要包括企業、普通群眾在內的所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同時,節能降耗工作的順利開展,也將使每個社會成員受益。”

  為了調動社會廣泛參與節能的積極性,浙江省每年在全國節能宣傳周期間,均舉辦一係列節能宣傳展和能源緊缺日體驗活動,開展節能專題宣傳和節能公益廣告播發,進一步營造了全社會節能的氛圍,形成企業、政府、社會的良性互動。機制護航,深化改革破解要素制約

  從能源角度看供給側改革,其中一個重要內涵是必須“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這要求政府深化機制改革,在能效、排放、品質、健康、安全等方面制定明確的標準和負面清單,並通過強有力的監督管理,約束企業依法依規辦事,以利內生、長效、全面地促進全産業鏈節能降耗和釋放市場潛力。

  為了樹立標桿、政策激勵、提高標準,形成推動終端用能産品和用能單位能效水準不斷提升的長效機制,浙江省深入貫徹實施《能效“領跑者”制度實施方案》,繼續推進企業用能權確權,積極指導各地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標準和能源消費總量控制要求、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意見等合理確定企業初始用能權。

  出臺了《關于全面推行企業分類綜合評價加快工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試行)》《關于推進我省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選擇海寧、蕭山、衢州市區等26個地區開展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加強對試點地區試點工作的指導和總結,推動試點地區加快建立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並利用信息化手段,積極開展“智慧能源監測”,探索建立實時、動態的能源數據採集係統,加強監測預警和監督檢查。

  在深化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同時,浙江省積極推動工業迴圈經濟和資源綜合利用。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溫州經濟開發區和浙江嘉興秀洲園區國家低碳試點園區實施方案獲得國家同意批復。浙江華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浙江青茂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中策橡膠迴圈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申報國家資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項目,推動廢舊服裝、廢舊輪胎以及廢舊電器電子等産業化進程。浙江紅獅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水泥企業申報工信部水泥窯協同處理工業固廢項目,探索固廢處置的新途徑。

  在重點用能領域率先“領跑”,“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的聯合推動下,浙江省節能降耗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站在“十三五”的起點上,我國節能政策更趨嚴格,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更加緊迫。

  在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打造“兩美”浙江關鍵時期,勢必要堅持把節能降耗作為倒逼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和抓手,嚴格節能、環保、安全等準入標準,加快新能源開發和利用,建立安全、高效、清潔、低碳的能源供應與消費體係,積極主動實施低碳轉型促經濟新常態發展。

  [連線]

  問題1:我省節能降耗工作目前所取得的成就?

  答:我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高度重視節能降耗工作,將其作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一項重要舉措,圍繞節能降耗目標任務,不斷強化能源“雙控”工作,積極推進工業迴圈經濟、資源綜合利用、清潔生産等工作,“十二五”期間超額完成國家任務,能效水準居全國前列。

  問題2:當前我省節能降耗存在哪些短板?

  答:雖然我省節能降耗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難和不足。

  一是節能難度加大。2015年我省萬元GDP能耗0.48噸標準煤(2010價),能效水準已經位居全國前列,相當部分産品單位能耗已達到國家或國際先進水準,加上我省城鎮化水準的進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和三産用能將繼續保持剛性增長,能耗繼續下降的空間有限。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間我省還將新上一批重大項目,如舟山綠色石化基地等,用能保障壓力大。

  二是激勵和約束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節能市場化手段相對較少,行政手段相對較多,企業缺乏節能降耗的內生動力。

  三是先進適用的節能技術研究開發和推廣應用的力度還不夠,節能新技術、新産品、新設備、新工藝後勁支撐不足。

  四是節能監察執法專業性強,但基層節能執法隊伍力量相對薄弱,不利于節能監察工作的深入開展。

  問題3:我省未來節能降耗工作開展的重點和方向?

  答:“十三五”是我省實現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關鍵時期,高端裝備、環保、資訊等七大産業將加速發展,“兩化”融合和互聯網+産業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快速發展,結構節能仍然是我省節能的第一動力。

  目前,我省正努力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將進一步推進園區清潔生産審核示范試點和國家低碳工業園區試點工作,積極推動能源清潔化利用和改造,加快完善能源消費體制機制,積極構建清潔高效的現代能源消費模式,推動全省能源結構優化升級。與此同時,供給側改革進程加速、國際峰會召開、服務業及戰略新興産業加快發展,都將為我省的節能降耗工作插上新翅膀。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5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