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中歐關係會變得更加重要(駐華大使談“一帶一路”)——訪歐盟駐華大使史偉

2016年06月10日 03:08:17 來源: 人民日報

歐盟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貿易關係之一。多年來,歐盟始終是中國主要的外資來源地,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資本也開始進入歐洲。歐盟與中國正在談判的新投資協定將為雙邊經貿關係錦上添花。這是歐盟駐華大使史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作出的評價。

中國與歐盟是彼此重要的戰略夥伴,相互依存度很高。史偉表示,第十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今年4月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成功舉行。中國目前已經與歐盟28個成員國中的27個分別簽訂了雙邊投資協議,但范圍都相對局限。新的投資協定將會覆蓋整個歐盟,為雙邊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保護、創造更寬廣的市場準入。

2013年11月,中歐雙方共同制定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史偉表示,這是中歐首次一致同意採取重大戰略行動,將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未來數年的進一步發展,雙方正在積極落實這一規劃。

史偉表示,歐盟對“一帶一路”倡議有著極高的興趣。增強歐亞大陸的互聯互通具有重大意義,歐盟在過去幾十年裏一直致力于推進歐盟內外的互聯互通。因此,我們也樂意通過“一帶一路”上的合作,創造協同效應。

中歐已達成共識,雙方將攜手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的政策、項目之間尋找協同作用。雙方已經確定可通過兩大渠道開展合作:第一個是通過建立金融合作機制,使得中國投資者通過該機制投資于歐盟推出的戰略投資計劃。第二個渠道是通過歐中互聯互通平臺提供的框架,對所有與互聯互通相關的問題進行討論,並對雙方可進行合作的具體基礎設施項目進行探討。

關于“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史偉表示,歐洲公司希望能積極參與相關行動。2015年中國投資者在歐盟成員國內投資的前三大産業是汽車、不動産和酒店及旅遊服務業。未來的投資趨勢將更趨多樣化。近年來歐盟逐漸成為中國資本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5年中國公司在歐盟投資達到創紀錄的200億歐元,且這個數字仍在增長。

亞歐大陸的和平穩定是決定“一帶一路”建設能否順利推進的關鍵因素。史偉説:“對比幾年前,今天的中歐關係更加重要,且其重要性將在未來呈不斷上升的趨勢。”史偉表示,中歐關係的基礎是四個主要領域:和平與安全、增長與繁榮、可持續性和人文交流。他相信中歐正在這四個領域尋求更緊密的合作,引領中歐關係進入新的階段。

史偉表示,雙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合作也愈加緊密,尤其是在環境和氣候變化領域。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史偉説:“我們歡迎和支援中國對全球治理髮揮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4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