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術自信: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基礎
2016-06-02 13:42:3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提出了“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任務,指出了要“在指導思想、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學術自信是對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的構建基礎、構建能力及未來前景的積極心理狀態,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基礎,對發揮哲學社會科學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學術自信何以必要

  學術自信是構建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的關鍵。學術體係主要承擔概念生成、知識創新、理論建構的任務;學術體係是學科體係的支撐,離開學術體係,學科體係將流于空泛;話語體係是學術體係的呈現和表達,沒有學術體係作為內涵,話語體係只能徒具形式。在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三者之間,學術體係是核心,對于建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至關重要。

  學術自信是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精神力量。樹立學術自信,有利于中國學術界凝聚共識,遵循“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發展路徑,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同時,提升學術自信,通過建構學術體係與學術話語,向國際社會詮釋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提升我國的學術影響力,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內容。

  學術自信有利于矯正學術崇洋心理。改革開放以來,隨著西方學術思想的引進與對外學術交流的延伸,一種崇洋心理在中國學術界滋生蔓延。有的學者簡單搬運西方概念、范疇、理論來評判中國現實,或用中國經驗來證明西方概念、范疇、理論的“普適性”。這種盲目崇拜西方理論、放棄學術話語主動權的現象,是當前中國學術界自信不足的表現。矯正和克服這種錯誤心理,需要切實增強中國學術界的自信,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檢驗真理、發展真理。

  學術自信何以可能

  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確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指導地位的確立,引領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的實踐創造,研究和解決當今哲學社會科學面臨的重大問題,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發揮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作用,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和當代價值。

  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傳統。綿延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成長發展的深厚基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十分寶貴、不可多得的資源。中華文化有著深厚文化傳統,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體係,體現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從中汲取有益養分,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體現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繼承性和民族性特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為中國學術構建提供了機遇,創造了條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的:“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係統化的經濟學説。”中國30余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的豐富經驗迫切需要總結和升華;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諸多問題亟待回答和闡釋,要以高度的學術自信,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在理論與實踐的互動中,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學術自信何以生成

  立足中國實際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學術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風格、氣派,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是成熟的標誌,是實力的象徵,也是自信的體現。”學術自信的生成,要破除學術崇洋心理,從對西方學術的盲目崇拜、話語依賴中解放出來。要以中國實際為研究起點,通過對實踐問題的求解,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學術體係,在提升學術品質上下功夫,推動學科體係、話語體係的構建。同時,要改變目前學術評價標準,立足中國實際評價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掌握中國學術的話語權、評判權。

  提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學術自信生成的前提條件。要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係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這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著力點、著重點,更是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體現。

  注重加強話語體係建設。學術自信的生成有賴于對外交流。在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方面,中國學者最有發言權。我們要善于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于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傳播中國聲音、講述中國故事、表達中國觀點,引導國際學術界展開研究和討論。同時,要積極參與國際學術話語體係建構,就全球治理、國際規則制定等人類共同話題表明中國立場、發出中國聲音、打造中國學説,不斷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國際影響力。 (作者:陳金龍 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本文係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當前中國重大社會思潮新態勢研究”階段性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立足中國大地 創新中國思想 解決中國問題
    ”  這就是當代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雙手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雙腳穩立于積淀了厚重文明的中國大地。”  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建武認為,沒有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協調發展就難以實現。
    2016-05-23 13:07:49
  •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發展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正確認識和學習國外哲學社會科學,吸收和借鑒古今中外一切人類文明成果。毛澤東等第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結束了中國人“挨打”的歷史,使中國人“站”起來。
    2016-05-23 08:32:54
  • 完善學科體係 打造話語體係
    思想是變革的先聲,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建設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需要加快完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係。建設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需要強力打造哲學社會科學的中國話語體係。
    2016-05-22 14:16:2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03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