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科學體係的豐富發展
2016-06-02 10:50: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如何從總依據出發,創造性地落實總布局、完成總任務,成為擺在黨和人民面前的重大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逐步形成和積極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將其確立為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為完成這一重大課題提交了優異答卷。“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科學體係的豐富與發展。

  把握治國理政時代課題的頂層設計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基于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個重要支點——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刻認識,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時代課題進行頂層設計。

  深化改革開放的全面部署。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係統思維謀劃改革,推動改革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之初,我們更多採取“摸著石頭過河”的方式推進改革;隨著改革不斷深入,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回答了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整體效果的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改革方式上始終堅持唯物辯證法,強調把準改革脈搏、摸索改革規律,著重把握和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等辯證關係;同時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確保改革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注重進一步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相繼出臺了《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這些基本理念及一係列相關制度安排,嚴謹係統、科學合理,為新形勢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布局。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但我國還處于大而不強的階段。我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一些領域發展仍然相對落後。發展中的短板影響綜合國力的提升,迫切需要我們對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整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要求,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勾畫了“路線圖”、設定了“時間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讓佔世界人口1/5以上的13億多中國人過上比較殷實富足的生活,也必將對世界作出巨大貢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居于引領地位,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座重要裏程碑。“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其他三個“全面”,都緊緊扭住這一奮鬥目標來展開。因此,“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十三五”時期以至更長時段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戰略。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黨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新形勢下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的通盤謀劃。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切改革發展都無從談起,再好的規劃和政策都難以實現,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日益增多,諸多社會矛盾疊加,公共安全事件頻發,維護社會穩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總結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站在完善和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角度,通盤謀劃安全穩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旨在通過持續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實現全面、普惠的小康,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為社會和諧穩定奠定物質基礎、群眾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旨在通過全面改革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統籌協調、妥善處理人民群眾的內部矛盾和利益關係,有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全面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目標是為人民群眾維護自身權益、化解矛盾糾紛提供法治基礎,通過完善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使人民群眾真正感到自己的權益得到了有效維護和公平對待。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下大力氣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各種問題,不斷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為社會和諧穩定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戰略指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布局,就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五位一體”的總布局,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主要領域、基本方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主要任務出發,圍繞破解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的難題,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重點領域與主攻方向,是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戰略指引。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明確了新形勢下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戰略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布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具有長期性、根本性、全局性,同時在不同時期和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任務和重點。當前,落實好“五位一體”總布局,就是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礎、關鍵一步,也是現階段最為重大的戰略目標和戰略任務。它要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升、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取得明顯進展,而這些目標和要求與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的內在要求是一致的。全面深化改革著眼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機制弊端,涉及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等方面,與“五位一體”總布局高度契合。全面依法治國著眼促進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要求秉持法律這個準繩、用好法治這個方式,用法治規范政策的科學民主制定,用法治協調“五位一體”關係、推進具體實踐,確保“五位一體”建設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全面從嚴治黨著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的堅強領導核心。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每一個“全面”均涉及“五位一體”建設並具有戰略指引功能。“四個全面”雖然有各自的側重點,但每一個“全面”都涉及“五位一體”建設,發揮著戰略指引功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覆蓋的領域“全面”,建成“五位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的小康社會;任何一個方面發展滯後,都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因此,要在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領域一體化建設,不能“單打一”,要做到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是全方位、深層次的改革,涉及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多個方面。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目標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在統籌謀劃改革各個層面和要素的同時,抓住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突破口,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使五大建設領域的各項改革形成合力、一體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事關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建設領域,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涉及治國理政各方面,要在整個社會樹立憲法權威,讓法治的陽光普照中華大地。全面從嚴治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敗,要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將黨的領導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各個方面,增強黨統領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能力,為“五位一體”建設提供根本保證。

  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的係統安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總任務都是為了實現現代化,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推進制度現代化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規劃了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有效完成總任務的係統安排。

  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和保障。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華號”巨輪駛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快航道”,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但是,與日新月異的國際國內形勢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當前,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在推進國家現代化過程中,通盤謀劃、牢牢抓住制度現代化這條主線。一是以民主化、法治化、程式化為核心,本著于法周延、于事簡便的原則進行制度的頂層設計,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的建構及其運作進行整體規劃。二是建立和完善權力制約體係,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三是把改革的“破”與法治的“立”有機統一起來,將民主與法治有機結合起來,以法治鞏固民主,以法治推進國家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現代化,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制度支撐。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指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實現制度良性運作並達到善治,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的聯動和整合,注重提升係統治理、協同治理的能力和水準,努力形成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總體效應。全面深化改革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基礎,大力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治理方式現代化,著力完善現代國家治理體係。全面依法治國著力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強化依法辦事、依規辦事意識,不斷提升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的能力,將制度約束轉化為治理國家的高效能。全面從嚴治黨注重加強黨的建設尤其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促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包括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強黨駕馭全局、統領各方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在根本性問題上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不斷提升掌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的能力。(作者:郭廣銀 袁久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主任、東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韓慶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段時間,黨中央歷經艱辛、冷靜觀察、充滿自信、沉著應對、運籌帷幄、補齊短板、積極作為,進而取得了較大成就。可以説,“補齊發展短板”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亮點。
    2016-05-16 08:45:07
  • 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的主題和治國理政新實踐的主線。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共用發展理念,就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思想,是現階段落實共同富裕戰略目標的具體舉措。
    2016-05-20 15:25:14
  • 實現“由大到強”歷史跨越的思想指針
    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既秉持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追求偉大復興、追求現代化的偉大夢想,又繼承了黨的歷代領導集體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思想成果;不僅對接了當今世界現代化的潮流,而且引領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程。
    2016-05-17 08:06:5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035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