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弘揚創新精神 深化改革創新

2016年06月02日 14:01: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人民日報6月3日評論員文章:弘揚創新精神 深化改革創新——迎接科技創新的又一個春天之三

  “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作機制,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以這一要求為改革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才能掃除阻礙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創新是一個係統工程,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只在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搞是不夠的,必須全面部署,並堅定不移推進。我們應當從健全國家創新體係、提高全社會創新能力的戰略高度,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讓科技創新居于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只有雙輪驅動、相互協調、持續發力,才能促成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轉變。

  深化改革創新,就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引領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係,必須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點火係,全速發動創新驅動的新引擎。當前,無論是“部門領導拍腦袋、科技專家看眼色行事”的科技決策方式,還是“讓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的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無論是“簡單套用行政預算和財務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資源,還是“以科技創新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係的缺失,都是阻礙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弊端,都必須下決心予以革除。

深化改革創新,就是要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形成服務科技創新的制度合力。企業應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要制定和落實鼓勵企業技術創新各項政策,加強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支援力度。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學是科技發展的主要基礎所在,應優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學科研布局,厚實學科基礎,培育新興交叉學科生長點。各地在創新發展中應尊重科技創新的區域集聚規律,因地制宜探索差異化的創新發展路徑,建設若幹具有強大帶動力的創新型城市和區域創新中心。

深化改革創新,就要以弘揚創新精神為方向,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我們不僅要大興識才、愛才、進才、用才之風,也要改革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機制。我們不僅要尊重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長規律,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研究活動,而且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度權。

從總體上看,今天的中國,在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正處在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堅持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兩手抓、兩個輪子一起轉,我們才能走出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爭取早日建成創新型國家、建成世界科技強國。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7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