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下調養老失業保險費率 企業每年減負1200億

2016年06月01日 07:11:41 來源: 新京報

北京下調養老失業保險費率 企業每年減負1200億

北京下調養老失業保險費率 企業每年減負1200億

  昨日,北京宣布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率和失業保險費率分別由28%和1.2%調整至27%和1%。兩項保險均降低單位繳費比例,個人繳費比例不作調整。

  這是今年國務院提出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以來,第16個下調的地區。為使企業減負,大多省份都已降低單位繳費費率,個別省份同時降低了個人繳費費率。記者梳理髮現,有省份今年已連續兩次下調社保費率。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據初步測算,下調社保費率每年可為企業減負1200億元,同時將確保不影響社保待遇的發放。

  10省份養老保險單位費率降至19%

  昨日,北京社保中心發布通知稱,從今年5月起,階段性降低本市社保費率。

  具體調整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由28%調至27%,期限暫按兩年執行。其中,單位繳費比例由20%調整為19%,個人繳費比例不作調整。

  失業保險費率比例由1.2%調至1%,期限也為兩年。其中單位繳費比例由1%調整為0.8%,個人繳費比例不作調整。

  早在今年3月全國人大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總理提出“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表示“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4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決定,要求從今年5月起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

  自今年3月以來,上海、廣東、天津、雲南、四川、湖南、重慶、江西、新疆、山西、河南、陜西、湖北、山東、廣西、北京等16個省區市陸續下調社保費率。

  3月21日,上海在全國首個宣布,從今年1月1日起,將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費率下調1個百分點。隨後重慶、四川等10省份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20%降至19%。

  重慶上海等地已降低醫保費率

  人社部此前明確提出,在醫療費用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醫保基金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有相當一部分省份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的狀況,基金“穿底”風險日益凸顯。

  因此,降低醫療保險費率倍加引人關注。記者注意到,近期降低社保費率,重慶、上海明確提出了降低醫保費率,分別將單位繳費比例下調了0.5個百分點、1個百分點。

  還有一些地區有條件地下調了醫保費率。山東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累計結存規模超過12個月平均支付水準的統籌地區,今年可適當降低單位繳費比例。廣西提出,各統籌地區在確保參保人員醫療保險待遇水準不降低、保證醫療保險制度平穩運作、基金收支平衡不出現缺口的前提下,可階段性降低企業的繳費比例。

  失業保險費率方面,湖北、陜西、廣西、重慶、山西、江西等地降至1%;河南由2%降為1.5%。個人費率方面,湖北、河南降至0.3%,廣西、天津、重慶等地降至0.5%。

  ■ 焦點

  降費率能為企業減負多少?

  初步測算企業每年減負1200億

  如何從社保降費率上實現“讓企業多減少一點負擔”?專家表示,得從我國社保費率的結構上分析。目前,我國社保總費率已由41%降至39.25%,其中,企業承擔了28.25%。

  在企業承擔的五險費率中,養老保險佔比最大,為20%。也就是説,如果雇用一個月薪5000元的勞動者,企業就要承擔1412.5元的社保,其中養老保險佔1000元。

  降低社保費率後,企業能減負多少?據上海測算,將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兩項費率下調後,預計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135億元。湖北人社廳指出,初步測算,降費率兩年,全省可再為用人單位減負20.9億元以上,增加職工個人收入3.7億元以上。

  從全國來看,人社部副部長張義珍表示,初步測算,如果符合條件的地區養老保險降費政策全部落實到位,預計每年可降低企業成本386億元。失業保險按各地總費率降低0.5-1個百分點來進行測算,每年可降低企業成本約300億-600億元,再加上去年先後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費率的有關政策,每年總計可降低企業成本1200億元以上。

  降費率是否影響社保待遇發放?

  待遇發放不受影響,還可能提高

  對參保職工而言,降低費率是否影響待遇發放是最關心的事情。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魯全表示,一種保險的繳費水準和待遇水準是掛鉤的,必須注意防范降費率未來不影響勞動者的權益。

  張義珍表示,降低社保費率不影響社保待遇,這是國務院明確要求的,階段性地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前提就是,要確保參保人員的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如何做到社保待遇不受影響?張義珍表示,以養老保險為例,這些降費率的省份基金支撐能力較強,多數在降低費率1個百分點後,仍將保持基金當期收大于支;少數當期收不抵支的省份,也完全可以使用累計結余保證待遇支付。

  此外,記者注意到,一些地區還提到,社保費率下調後,不僅不會降低社保待遇的發放,未來還可能繼續提高待遇水準。在宣布降低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費率後,上海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強調,上海會跟著國家“一起走”,該漲的一點都不會少。

  降費率是否增大社保基金長期風險?

  五險收大于支,仍有降費率空間

  降低費率就是讓企業少交錢,同時,職工的待遇不僅不影響還將可能繼續上漲。這對整個社保基金來説,就是花出去的錢變得越來越多,收上來的錢減少了。

  以養老保險為例,隨著老齡化加速,退休人數逐年增長,我國企業離退休人數從2004年的3775萬人,增長到2014年的8015萬人,養老保險基金負擔越來越重。

  那麼,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會不會增加基金的長期風險?5月30日,人社部公布《2015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全年五項社會保險(含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合計46012億元,比上年增加6184億元,增長15.5%。同時,五項社保基金不僅總體上收大于支,每一項社保基金均收大于支。

  李克強曾明確表示,“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魯全表示,從目前社保基金的總量,及國家財政補貼、國資劃轉社保等基金的外部收入來看,不存在總體上收支的不平衡和對支付的影響。

  記者 吳為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31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