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科技成果不是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管出來的——總理講話被掌聲數次打斷

2016年05月31日 22:30:32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九大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談到科技創新需要體制機制改革來激活,引發會場四千多名兩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共鳴,講話被掌聲數次打斷。

  李克強:我們政府在基礎研究上的投入比國外、比發達國家要少。我們為子孫後代想,為把經濟邁上中高端想,現在財政比較困難,(但是)再困難這方面也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掌聲)

  李克強:這就需要推進科技創新中的“放管服”,要給科研院所和高校開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權。政府有關部門確實有著不必要的幹預太多,卡得太死。事實上,世界上一流的科研機構、一流的高校、一流的科技成果,從不是靠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管理管出來的。

  (掌聲)

  李克強:現在大家普遍反映,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的相關制度規章不合理,條條框框太多,致使辦事難、耗時長、成本高。要精簡程式、簡化手續,把科研人員從繁瑣的表格中解放出來。

  (掌聲)

  李克強:大家現在反映比較多的還有科研投入中的重物輕人、科研人員智力價值得不到應有體現等問題。所以,我們要借鑒國際通行做法和國內相關經驗,提高間接費用和人頭費用比例。某種程度上講,提高人員費用的比例,就是承認人才和智力勞動的價值。

  (掌聲)

  李克強:要完善保障和激勵創新的分配制度,探索年薪制、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措施。要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效益分享比例,讓他們憑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新成果合理合法的富起來。

  (掌聲)

  李克強: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這不能只放在口頭上,更不能口惠而實不至。我們今天在這裏講了,講了就必須做,而且一定要做到。(掌聲)而且面子和裏子要一起做,真正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經濟上有實惠、工作上有保障、社會上受尊重。

  (掌聲)

  (記者馮悅)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科技成果不是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管出來的——總理講話被掌聲數次打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6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