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德江:堅持問題導向 切實推動食品安全法全面正確實施

    2016年05月31日 18:36:49 來源: 新華社

    張德江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並強調

      堅持問題導向 切實推動食品安全法全面正確實施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31日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組第二次全體會議,研究修改執法檢查報告。

      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是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首先啟動的一個項目。4月至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組分5個小組對湖北、內蒙古等10個省(區、市)進行了檢查,同時委託其他21個省(區、市)進行自查。各檢查小組深入基層,多次召開座談會和匯報會,實地考察種植養殖、食品生産流通銷售、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和食品檢驗等方面情況。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在綜合各組執法檢查報告和有關地方人大自查報告基礎上,起草了執法檢查報告稿。

      在聽取執法檢查組成員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對執法檢查報告稿的意見和建議後,張德江表示,從執法檢查情況看,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最嚴”要求,積極實施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能力,食品安全形勢總體上穩中向好。

      張德江指出,同人民群眾希望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要求相比,我國的食品安全工作還有不少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實施只有半年,法律的許多新規定新要求都有待進一步落實。當前食品安全法實施中還存在食品監管體制機制亟需完善,農業種植養殖環節和食品小攤販小作坊監管難,基層食品安全監管和食品檢驗能力較弱,相關配套法規、規章、標準建設滯後等問題。要進一步深化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監管,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推動食品安全法全面正確實施。

      張德江指出,此次執法檢查工作注意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全面細致地了解掌握法律實施的真實情況。在各有關方面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執法檢查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執法檢查,目的在于宣傳普及法律,樹立法律的權威;督促“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動法律的貫徹落實,促進法律制度完善。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提高人大執法檢查工作水準和實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沈躍躍、艾力更·依明巴海、陳竺出席會議。

      6月下旬,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並開展專題詢問。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組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 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德江:堅持問題導向 切實推動食品安全法全面正確實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31日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組第二次全體會議,研究修改執法檢查報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9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