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先達:在為祖國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實現價值
2016-05-30 08:22: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科學技術發展中的一些基本價值問題,如可持續發展問題、克隆技術中的道德問題、人工智慧發展邊界問題等,其提出和解決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

  ●蘇聯社會主義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既缺少對現實的批判性思考和建設性成果,又缺乏抵禦西方意識形態進攻的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哲學社會科學的創造性研究成果,可以為決策部門的頂層設計提供理論支撐。

  ●把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把頂層設計搞得更科學、更全面,經得起實踐檢驗、經得起歷史考驗,必須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

  ●話語權的核心是有理論支撐、有具體內涵的概念或范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通過特定話語的表達方式。

  ●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服務,這種服務無上光榮。單純滿足個人需要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有你不多, 無你不少”。

  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全體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和鄭重囑托。他提出了“兩個不可替代”的重要論斷: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兩個不可替代”實際上是不可分的。如果沒有哲學社會科學重要地位的不可替代,就不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重要作用的不可替代;如果沒有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同心協力、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主體性,哲學社會科學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也無從體現、無從確立。因此,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在為祖國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實現自己的價值。

  哲學社會科學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在當代世界,科學技術代表的不僅是科技文化,而且是一種現實的物質力量,即生産力發展水準。從一定意義上説,科學技術在生産中的運用所達到的水準,就是一個國家生産力的水準。對于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説,科學技術是強盛之基,科學技術創新是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歷史表明,一個國家的社會發展水準總是與相應的科學技術發展水準密切相關的。中國封建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水準在較長時間裏為世界之最,科學技術也有相應的創造和發明,如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四大發明”。英國學者李約瑟以畢生之力寫就的多卷本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對此有過公正精辟的論述和評價。然而,當西方社會進入資本主義時代後,中國仍然處于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生産運用新的科學技術,而中國仍然處于比較落後的手工業時代。從明朝中葉開始,中國漸漸落後于西方,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科學技術的落後。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制造出原子彈、氫彈、人造地球衛星這“兩彈一星”,研發出載人航太飛船、高鐵、“蛟龍號”載人深海潛水器等等,實現了“上天遊月宮,深海探龍宮”,我國科技發明和技術創新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屠呦呦以青蒿素的發明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更令國人、令全世界華人為之振奮。當然,我國科學技術仍須努力創新,以新的科學發現和科技發明貢獻世界、耀我中華。但對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來説,只有科學技術的發展還遠遠不夠;科學技術單軌獨進不可能持久,因為它缺乏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蘇聯社會主義失敗的歷史教訓表明,單靠發展自然科學與技術不足以保證社會主義的鞏固和發展。蘇聯的自然科學與技術不能説不發達,尤其在自然科學的基礎理論和航太航空及軍事科學技術領域,都能與美國一爭高下。然而,蘇聯在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創新方面卻是失敗的。在指導思想上先是教條主義,後來在反對教條主義過程中逐步背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最後發展到公開反對和取消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與此相聯繫,全部哲學社會科學由于失去正確的指導思想而陷入混亂狀態。蘇聯社會主義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復雜的,但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既缺少對現實的批判性思考和建設性成果,又缺乏抵禦西方意識形態進攻的能力。如果從哲學社會科學不可替代這個角度總結,可以説,蘇聯的失敗是因為以哲學社會科學為主要內容的意識形態大潰敗。“衛星上天”與“紅旗落地”並存,充分證明了習近平同志的一個重要論斷,即一個國家的發展水準,既取決于自然科學發展水準,也取決于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準。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當代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自然科學與技術最為發達,可是自然科學與技術在改變人們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在不斷使人類和人類社會自食苦果。在總體生活水準提高的同時,自然環境不斷惡化,生態問題、人口問題、資源問題突出,以及城市化、市場競爭激烈帶來的道德危機、價值失范和心理疾病增多,使人們認識到僅僅依靠自然科學與技術發展並不能實現幸福生活的理想。科學技術發展中的一些基本價值問題,如可持續發展問題、克隆技術中的道德問題、人工智慧發展邊界問題等,僅僅依靠自然科學與技術自身不可能從理論和實踐上得到解決。這些問題的提出和發現,其解決的可能性和解決方式,都依賴于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沒有哲學社會科學的參與和研究,單憑發展自然科學與技術不可能解決人類面臨的困境。

  當然,我們也有深刻的教訓。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不適當地取消了一些可以通過改革提高發展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包括社會學、人口學、政治學等,造成這些學科在我國很長一段時間處于空白期;而在“文革”中,哲學社會科學由于“左”的路線影響,對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認識、對社會主義社會的認識、對社會主義社會發展階段及其與共産主義相互關係的認識,以及對一係列重大理論問題如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相互關係規律、階級鬥爭規律等的認識,思想模糊,理論界限不清。實際工作中的一些錯誤包括政策性錯誤,不能説與對哲學社會科學中若幹重大理論問題認識的混亂無關。

  我們黨的歷屆領導人對自然科學與哲學社會科學同等重要的問題都作過重要論述。有關部門也通過加大經費投入和其他多種方式,積極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並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毋庸諱言,在變化著的新的經濟社會條件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仍然存在諸多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對我國經濟發展起了極大推動作用。但這只“看不見的手”,也會以巨大的力量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及其工作者發揮“指揮棒”作用。市場經濟是以貨幣為中介的經濟,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貨幣是普遍的等價物。市場經濟對貨幣的崇拜容易滋生拜金主義,也會對哲學社會科學及其工作者産生不良影響。我們強調我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要通過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保證市場經濟的正確走向。當前,馬克思主義在一些地方和領域被邊緣化,一些基礎學科尤其是文史哲學科被冷落,主要是由于某些部門和理論工作者單純追求經濟效益而輕視社會效益造成的。在文化和出版事業中,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並不罕見;在學術研究領域,急功近利、學風不正的現象也時有耳聞。這些都不利于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不利于出精品力作,不利于出人才,都是我們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須高度關注和大力解決的問題。有理由相信,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更加完善和成熟,自然科學技術與哲學社會科學比翼雙飛、相互推動的盛況一定能出現。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單行本出版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單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2016-05-20 13:12:16
  • 立足中國大地 創新中國思想 解決中國問題
    ”  這就是當代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雙手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雙腳穩立于積淀了厚重文明的中國大地。”  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建武認為,沒有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協調發展就難以實現。
    2016-05-23 13:07:49
  •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發展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正確認識和學習國外哲學社會科學,吸收和借鑒古今中外一切人類文明成果。毛澤東等第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結束了中國人“挨打”的歷史,使中國人“站”起來。
    2016-05-23 08:32:5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025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