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指明瞭,農村改革應該這樣推進

2016年05月30日 08:33: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這次座談會選在小崗村召開,透露出什麼信號?農村改革應該如何正確推進?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指明瞭,農村改革應該這樣推進》,為您解讀。

  201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農業農村有很多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糧食在連續12年豐收之後,從過去的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在這樣的背景和形勢下,習近平主持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要明確,改革是形勢所迫,“三農”工作不能放松,要牢牢抓住、緊緊抓好、不斷抓出新的成效。

  而這次座談會選在小崗村這個農村改革主要發源地召開,其意義在于再次明確強調,在總結提升小崗村的改革經驗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我國農業基本經營制度,即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整個農村改革所取得的重大制度性成果,是我們黨農村政策的重要基石。

  把握一條主線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

  這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

  土地所有制,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關乎國本的重大問題。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涉及全局的改革,要審慎穩妥。習近平在這次座談會上為農村改革劃出四條“紅線”,第一條就是“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這就要求在實際工作中,必須把處理農民和土地關係做為主線來抓,制定改革措施,首先要從這一方面去衡量。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説,當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處理土地問題的一個重大創新是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和土地經營權分置並行,順應了農民落實所有權、穩定承包權、放活經營權的意願。

  陳錫文説,目前全國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經流轉。全國2.3億戶承包土地的農民中,6600萬戶或多或少地流轉了土地,這為農業發展規模經營、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提供了有利條件。

  發展農業現代化沒有一定規模是不行的,但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一下子很快完成。要把選擇權給農民,不能替代農民去選擇。無論是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還是農民進城,黨和政府可以引導示范,但不能搞強迫命令,不能一陣風、一刀切。

  部署六大領域

  習近平指出,深化農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聯動。這是由“三農”工作的復雜性和全局性所決定的。新時期下的農村改革,既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又亟需解決農業生産的結構性問題;既要盡快讓廣大農民富裕起來,又要加強對農村的治理。局部工作之間關聯性很強,許多任務互為條件,隨著改革不斷引向深入,更加需要多部門、多要素聯動,形成前進的合力。

  具體部署如何,陳錫文介紹了6個重點推進的領域:

  一是推進農村集體資産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要清産核資,查清有多少家當。建立嚴格的監管制度,讓農民能夠民主參與。更重要的是把集體資産確權落到每一個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上,讓他們擁有更多獲得感。

  二是加快創新農業經營體係,加快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現在土地流轉之後,出現了多種經營形式,只要是有利于農村改革的,都應該支援。

  三是加快推進供銷合作社改革。明確供銷社的定位,既解決好為農民服務,也解決好自身政企不分、社企不分的矛盾,成為更具活力的為農服務體係。

  四是完善農業支援保護體係。我國對農業的支援和保護是不斷加強的,但形勢在不斷變化,既要求支援力度不斷加大,又要求支援的方式和形式有創新,能適應新要求。

  五是加快戶籍制度改革。要讓有意願、有條件的進城農民能夠定居落戶,並享受和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待遇。

  六是推進城鄉一體化的體制機制。促進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城鄉逐步實現均等化。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調研。這是4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察看小麥長勢。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扭住三大任務

  農村改革是否成功有四條標準,一是契合農業和農村特點,二是兼顧國家、集體、農民三者利益,三是真正調動農民積極性,四是能夠解放農村的社會生産力。

  達到這四條標準的前提是對改革任務有清晰的認識,對改革的主要矛盾有準確的把握。缺少這一前提,各項改革舉措就難以形成有機體係,力量使錯使空,拖慢改革步伐、延誤發展時機。

  習近平明確指出,加快農村發展,要緊緊扭住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三大任務。

  陳錫文説,發展現代農業必須完善農業經營體制,更多應用科學技術,完善基礎設施,提高農産品品質和效益。採取措施讓年輕一代願意從事農業,加快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農民增收是“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做好“三農”工作的衡量標誌就是農民錢包鼓沒鼓。2010年以來,我國城鄉收入差距逐步縮小,不能讓這個勢頭髮生逆轉。要提高農業品質效益,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延長産業鏈,給農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要推進農村改革,讓農民從財産中有更多收益。

  從歷史縱深來看,即使將來我國城鎮化率達到70%,也還有30%的人口、即四五億人生活在農村。因此,光重視城鎮化還不夠,必須同步加快新農村建設。新農村建設要規劃先行,不要把城市建設的模式搬到農村。要體現農村特色,留得住鄉愁,看得見青山綠水,留得住中華文化的根基、農耕文化的精粹。

  相關連結

  習近平對深化農村改革有何最新部署

  習近平安徽調研關注幾件大事

  習近平: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指明瞭,農村改革應該這樣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這次座談會選在小崗村召開,透露出什麼信號?農村改革應該如何正確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