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起右拳,面對鮮紅黨旗——建黨以來入黨誓詞的變化
2016-05-26 12:59: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入黨誓詞是《中國共産黨章程》的重要內容,是黨員入黨時對黨和人民作出的莊嚴政治承諾,是黨員為黨奮鬥終生、獻身黨的事業的誓言和座右銘。宣讀誓詞、牢記誓詞、維護誓詞、踐行誓詞是黨對每一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

  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規定了入黨誓詞的內容,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在此之前,我們黨雖然在黨章中對入黨誓詞沒有明文規定,但只要條件允許,黨的基層組織在發展黨員時,一般都要組織入黨宣誓儀式,並形成了不同歷史時期具有不同特色的入黨誓詞。

  建黨初期

  核心詞為“犧牲個人”“永不叛黨”

  入黨誓詞並不是從建黨之日就有的,而是在殘酷革命鬥爭環境中,早期共産黨員堅定地選擇共産主義理想信念、堅定地選擇跟黨走的生死抉擇中發出的錚錚誓言。

  1926年毛澤東主辦第六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時,王首道的入黨誓詞:“服從紀律,犧牲個人;努力革命,階級鬥爭;嚴守機密,永不叛黨。”

  在中國革命博物館珍藏著一幅飽經血與火洗禮的《入黨志願書》,這是井岡山時期保存的唯一黨證。它的中間豎行排列著五句話:犧牲個人,嚴守秘密,階級鬥爭,努力革命,服從黨旗,永不叛黨。這是黨證主人在1931年1月25日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時的入黨宣誓。

  福建長汀博物館也保留著一份入黨誓詞,它的內容是:“一、遵守黨綱黨章和紀律;二、絕對忠實為黨工作永不叛黨;三、保守黨的秘密;四、服從黨的一切決議;五、經常參加支部生活和活動;六、按時繳納黨費。如有違上列各項願受黨的嚴厲紀律制裁。”

  因為革命環境和重大使命,這一時期入黨誓詞主題鮮明、重點突出、短小精悍、言簡意賅,反映了當時黨所處的險象叢生、復雜多變的革命鬥爭環境,突出強調要嚴守黨的秘密,服從黨的組織和紀律。其中,“犧牲個人”和“永不叛黨”是這一時期入黨誓詞的核心。

  抗戰時期

  強調“要作群眾的模范”“對黨有信心”

  1939年,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的陳雲在談到發展黨員問題時強調:新黨員一定要有上級批準,經過候補期,舉行入黨轉正儀式,宣讀誓詞。陳雲還經常給陜北公學的學員上黨課及組織新黨員的宣誓儀式。陜北公學第一期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就是在中央組織部舉行的。

  1940年黨內刊物《共産黨人》第4期刊載的入黨誓詞是:“一、終身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二、黨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黨的紀律;四、不怕困難,永遠為黨工作;五、要作群眾的模范;六、保守黨的秘密;七、對黨有信心;八、百折不撓,永不叛黨。”這一版本的入黨誓詞由當時的中央組織部規定。作為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標準的入黨誓詞,它被各地黨組織翻印,為新黨員入黨宣誓時廣泛使用。因而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和規范性。

  這一時期的入黨誓詞不再強調“階級鬥爭”,而是強調“要作群眾的模范”和“對黨有信心”。其思想更加飽滿、內容更加豐富、要求更加具體,反映了黨當時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為爭取抗日戰爭最後勝利而不懈奮鬥的堅定決心和英雄氣概。這為後來入黨誓詞奠定了基礎,並確立了初步的規范。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18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