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衛計委:留守兒童疑似遭傷害須強制報告

2016年05月26日 06:43:30 來源: 京華時報

  昨天,國家衛計委發布《關于做好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愛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兒童預防接種工作力度,提高免疫規劃工作品質;相關部門對在工作中發現的農村留守兒童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生活或失蹤、監護人喪失監護能力或不履行監護責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傷害或不法侵害等情況,必須強制報告。

  《通知》表示,由于留守兒童長期與父母分離,缺乏有效的監護照料、心理關懷、安全防護指導,易出現心理失衡、行為失范等問題,遭受意外傷害、不法侵害,做出極端行為的可能性加大。因此,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愛工作,促進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已成為當前一項重要和緊迫的任務。

  《通知》表示,各地對農村留守兒童監護人進行營養與餵養、疾病預防等方面的科學指導。繼續實施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加大兒童預防接種工作力度,提高免疫規劃工作品質。

  對農村留守兒童較為集中的學校加強疫情監測,及時做好疫情處置。

  按照《意見》的要求,相關部門對在工作中發現的農村留守兒童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生活或失蹤、監護人喪失監護能力或不履行監護責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傷害或不法侵害等情況,必須強制報告。

  《通知》提出,各級醫療機構及工作人員要樹立強制報告意識,開展強制報告工作。醫療機構要及時收治遭受侵害或意外傷害的農村留守兒童,協助相關部門做好傷情鑒定、身心健康狀況評估等工作。做好農村留守兒童基本醫療保險權益保障工作。配合相關部門落實好農村留守兒童醫療救助。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地要結合健康素養促進行動,根據農村留守兒童的特點和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科學餵養、營養膳食指導、衛生習慣與健康行為、青春期性與生殖健康、心理健康、意外傷害預防與自我防護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動。(記者馬金鳳)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16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