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南海問題、美軍機抵近偵察等答記者問

2016年05月26日 19:13: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梅常偉、陳連鑫)在國防部2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南海問題、美軍機抵近偵察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抵近偵察活動

  針對五角大樓指責中方2架飛機上周在攔截1架美方偵察機時做出了“不安全”的動作,楊宇軍説,美方的指責是站不住腳的。美軍偵察機抵近中國海南島附近空域實施偵察活動,中國軍機依法依規進行識別查證,有關操作完全符合專業標準和中美達成的“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

  楊宇軍表示,美方總是喜歡通過歪曲事實把輿論焦點引到雙方軍機的接近距離來進行炒作,事實上,美軍艦機長期以來對華進行大范圍、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關抵近偵察活動,避免這類事件再次發生。

  楊宇軍説,在南海海空軍事安全問題上,中美簽署的“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只是提供了一種技術規范,而美軍停止對華抵近偵察才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途徑。

  中方不會接受和承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

  關于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問題,楊宇軍強調,無論仲裁案最終結果如何,中方都不會接受和承認裁決。

  “事實上,中國並不是第一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接受和不執行國際仲裁結果的國家,這是中方行使國際法所賦予的權利,是遵守國際法的體現。”楊宇軍説。

  楊宇軍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我們一貫致力于同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直接談判和友好協商解決爭端。但同時,我們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個別域外國家,頻繁在南海炫耀武力,才是對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我們要求他們停止這種無事生非、挑撥離間的言行。

  軍隊醫療機構管理將進一步嚴格規范

  針對“魏則西事件”中暴露出一些軍隊醫院對外承包科室的問題,楊宇軍説,對于涉事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軍地有關部門進行了認真調查處理,調查結果已經對外公布。同時,按照軍隊和武警部隊改革發展和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相關要求,軍委後勤保障部組織指導醫療機構嚴格落實制度規定,認真開展清理整頓,軍隊醫療機構管理將進一步嚴格規范。當前,有關部門正在持續深入清理清查對外合作項目。

  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和圖謀

  楊宇軍説,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未變,能力更強,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和圖謀。

相關連結:

  ·王毅談南海問題:是非自有曲直 公道自在人心

  ·外交部:中國兩架軍機跟蹤監視海南島附近美偵察機

  ·外交部:美國不斷加強南海軍力部署才可能引爆火藥桶

  ·崔天凱:美國繼續派軍艦軍機將真正導致南海“軍事化”

  ·美對華高頻度抵近偵察何時休

  ·九問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3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