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黑龍江篇]機器人産業布局“龍江智造” 裝配産業升級動力引擎

2016年05月25日 10:26:14 來源: 東北網

  東北網5月24日訊 (記者 楊帆 王春穎) 伴隨著《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閃亮出爐,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路線圖清晰地浮出了水面,機器人對國民經濟尤其制造業升級驅動的作用更為飽滿地凸顯出來,又一個全新的巨大産業空間即將打開。

  哈爾濱海鷹機器人制造公司研發的反恐防暴搭載機器人平臺。

  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生産的農用無人植保機。

  在龍江機器人産業布局中,成立于2014年底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身兼重任。2014年12月,黑龍江省政府、哈爾濱市政府、哈爾濱工業大學共同投資組建了哈工大機器人集團。集團主要從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智能雲機器人、新興智能裝備、智慧工廠項目及相關技術轉讓、技術咨詢、技術服務。

  來到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産品展示區,迎賓導覽、餐飲服務、教育娛樂、樓梯搬運、康復醫療、助老助殘等形態各異的機器人産品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這種是六自由度機器人,它們就像是人類的手臂,‘六個關節’讓它們工作起來比人類的雙手還靈活,每雙手的手指技能不同,有的會焊接、有的會噴漆,能完成點焊、弧焊、裝配、噴漆、切割、搬運、包裝碼垛等工作,替代人完成大量重復性、高危險性工作”。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副總經理白相林告訴記者。在演示區,記者看到,一組單元噴涂機器人正按照設定的程式給馬桶噴釉。

  “機器能保證馬桶每一個角落都能均勻噴涂,比人工還要時間短,效率高。這組機器人8小時能為600個標準連體馬桶噴上‘新裝’,而原來人工8小時只能噴好40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項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係統已在多個知名品牌的潔具生産企業推廣使用。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14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