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發展
2016-05-23 08:32:54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個國家有了強大的哲學社會科學,才會有強大的知識體係;有了強大的知識體係,才會有強大的解釋體係;有了強大的解釋體係,才能對內凝聚共識和對外抓住話語權;有了話語權,才會有強大的軟實力;有了強大的軟實力,才有條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5月17日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這個講話指明瞭當代中國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首先要解決對馬克思主義真懂真信的問題,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構建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在與國際哲學社會科學界交流、比較、借鑒中實現大發展。

  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做好準備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既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也要堅持古今中外法,承接我國傳統文化中的優秀成分,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首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失去了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文化就失去了靈魂;堅持馬克思主義,還需要承接中華文明的優秀傳統。前些年,海內外曾就如何處理好馬克思主義和儒學的關係發生過爭論。一些學者提倡用儒學取代馬克思主義,一些學者建議用馬克思主義取代儒學,其實,這兩種觀點都有偏頗。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絕不能放棄;儒學是我國在漫長的文明發展遺留下來的文明成果,不是説誰想去掉就能去掉。在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中,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與人之間並不僅僅是經濟關係,實現人與人之間關係和諧恰恰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而馬克思主義中關于人民群眾創造歷史、事物是發展和前進的、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等立場、觀點、方法也可以為中國傳統文化注入現代性因子。因此,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的地位,並不是要否定傳統價值,恰恰相反,“承接”包括儒學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可以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其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正確認識和學習國外哲學社會科學,吸收和借鑒古今中外一切人類文明成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量使用從西方翻譯過來的哲學社會科學教科書,這也是“社會科學補課”的需要,隨之而來的是哲學社會科學的“技術主義”范式主導地位的確立。于是一段時間以來,那些舶來的技術名詞成為一種時尚,熟練掌握這些詞匯的人成為專家,在評價本國國情時不一定“接地氣”,卻品頭評足,指點江山;更有甚者,言必稱希臘。其實,哲學社會科學既有國界,也沒有國界。説沒有國界,是因為各種宏大的理論和實踐研究都需要在各國之間反覆比較、借鑒,並尋找一些具有共同規律的東西;説有國界,是因為人們生活在不同的地理環境、物質條件、文明背景,其行為方式與思維方式不盡相同,因而從世界上某些國家或某些區域得出的制度經驗或基礎理論,並不一定能放之四海而皆準。世界是多樣化的,應該允許有多樣的價值和多樣的生存模式。用一種“舶來”的價值和標準來批判本土的價值和經驗,本來就會犯常識性錯誤。制度的背後是價值觀,模倣某種制度而缺乏與之相適應的精神,這個制度一定會運作不良。然而,西方哲學社會科學卻處處蘊藏著一個“西方中心主義”假設:西方哲學社會科學是先進的,發展中國家社會科學是落後的,所以産生了一種心理優勢——“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實際上,所謂落後,主要是指一國現有的理論儲備滯後于本國生動活潑的發展實踐,是理論解釋不了本國實踐的落後,不是相對西方社會科學的落後。

  最後,以馬克思主義成熟的豐富的哲學體係為基礎構建宏觀理論,以立足于人類共同價值、承接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當代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為基礎構建中觀理論,以問題導向、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通過在世界范圍內學習、借鑒、比較構建微觀理論,從而構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體係。馬克思主義是一個成熟的、宏大的哲學體係,而且有一套成熟的、係統化的研究方法,我們需要立足于馬克思主義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宏觀理論。回首近代以來的中國,我們用了170年左右的時間(1840年至今),反覆探索在一個落後國家如何尋找一種“趕超西方”的文明道路,在立足于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和制度,這些都可以成為構建當代中國社會科學的中觀理論的學術資源。在構建微觀理論方面,學者們在研究中國命題、中國故事時,胸中要有“大棋局”,把中國放置于世界舞臺反覆進行比較、分析、研判,確立問題導向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如此就能産生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論,並讓這些概念、理論逐步定性。一個有説服力的理論體係總是在世界范圍內通過反覆比較形成的。比如,馬克思在研究西方社會時,從來沒有忽略與東方社會的比較,甚至在其不朽的名著《資本論》中還提到了世界各國幾百個人物,其中之一就有清代著名的貨幣專家王茂蔭。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國際化

  印度詩人泰戈爾1924年第一次訪華時指出:你們擁有偉大的古代智慧,你們具有圓滿的哲學思維,而這些都是當今世界最需要的;如果你們只是簡單地模倣西方人,用西方的宇宙觀、國家觀、人生觀來武裝自己,有朝一日雖然你們以為自己獨立了,但實際上你們是被徵服了。上世紀70年代,美國學者史景遷在《改變中國》一書中提出一個問題:從利瑪竇以來西方使者為何在幾百年內挾西方科技文明之優勢向中國輸出文化,卻沒有一個成功的?他作了如下回答:“西方人將技術援助作為意識形態輸入的外包裝,企圖迫使中國一口吞下。中國拒絕的正是這一點,就在它的國力最衰微的時候,中國人也意識到,以外國的條件接收外國的意識形態,只能是一種屈服。”如今,“中國人現在則變得更加強大,他們確信,如果西方顧問繼續來中國,他們必須嚴格地按照中國條件行事。通往目的之路將不再鋪滿他們不需要的價值觀石塊”。

  兩位學者都看到了問題的實質。其實,馬克思主義本身也來自于西方文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飛躍表明,人類文明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從古至今都需要對話,需要交流和交融,無論是“東學西漸”還是“西學東漸”都是如此。過去,東方的中國通過絲綢之路影響了西方,中國的四大發明傳到了阿拉伯世界和西方,16—18世紀中國哲學通過耶穌會士帶回歐洲並影響了歐洲的文藝復興。資本主義文明誕生以後,西方工業文明也影響了東方。當今世界,東方的中國依然可以通過和平發展的實踐,以借力于全球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成功經驗,在治國理政經驗方面影響世界。實際上,通往全球化之路是一條各民族彼此學習借鑒的大道,在這條大道上,合作與欣賞則共贏,鬥爭與排斥則兩敗。

  毛澤東等第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結束了中國人“挨打”的歷史,使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等第二代中國共産黨人成功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飛躍,結束了中國人“挨餓”的歷史,使中國人“富”起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有理由成功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結束中國“挨罵”的歷史,使中國人“強”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于“中國發展起來以後”由大國走向強國的基本歷史階段,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立足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大國治理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都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具體舉措。

  當前,我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該牢牢抓住我國歷史上正在經歷的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個宏大的歷史背景,從各自的學科出發,係統地研究大國治理向強國治理轉變的基本方向、基本道路、基本條件、基本規律,同時也利用學者的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已經融進了當代中國文化,並成為有機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然要發生,這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然會迎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新時代。當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成功地構建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同時又具有世界眼光的宏觀理論、中觀理論、微觀理論時,“中國故事”的解釋體係就基本完成了,我國就會在世界上擁有真正的話語權。那時候,在世界的東方,一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一定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對內擺脫“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對外擺脫“修昔底德陷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祝靈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單行本出版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單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2016-05-20 13:12:16
  • 王偉光: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綱領性文獻
    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自覺接受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實踐性、科學性和創新性。
    2016-05-20 07:09:07
  • 人民日報: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為誰著書、為誰立説,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搞清楚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脫離了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
    2016-05-19 08:24:3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0069211